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张振丰暗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敢于揭短 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26 11:04:28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胡彦斐 王珏

  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措施落实到位了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提高了吗?昨天,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到五常街道、闲林街道暗访垃圾分类工作,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了解垃圾分类推进中真实的社情民意。副区长王艳勤等参加。

  西溪庭院是五常街道的回迁安置小区,该小区除了当地的回迁户,还集中了大量租房户。在小区的垃圾中转点,暗访组成员一一翻开垃圾桶盖,查看分类情况。总体情况不错,不过有些湿垃圾内还是混入了包装袋、餐巾纸等。

  “现在群众参与率有多少?准确率怎么样?”面对暗访组的提问,当地工作人员回答说,西溪庭院一年多前就已经引入了“虎哥模式”处理干垃圾,一个多月前又启动了湿垃圾分类,目前参与率达到了80%左右。“但准确率不够高,特别是租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有待提升。”

  张振丰指出,要做深做细分类宣教、发动引导等工作,真正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让大家参与进来,帮助每家每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暗访组一行深入小区内部随机抽查,对于小区在每个单元前放置大垃圾桶的做法,张振丰提出建议:“小区内垃圾桶过多,不仅影响环境面貌,还容易散发臭味,希望能改进。此外,宣传标语、横幅也要做到规范美观,与环境相协调。”他强调,要把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组织村社负责人到先进小区学习参观,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全区整体工作水平。

  在干垃圾处理方面,西溪庭院采取了“虎哥模式”。暗访组一行走进小区虎哥回收服务站,了解运行情况。“虎哥模式”操作简单,很受群众欢迎,该小区每日户均回收干垃圾1.35公斤。张振丰指出,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虎哥模式”,进一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以便于更好地复制推广。

  在闲林街道翡翠城小区,张振丰与正在巡检的志愿者们进行交流,仔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据介绍,翡翠城建立了60余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轮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下周开始,小区的垃圾可实现二维码溯源。

  张振丰指出,垃圾分类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在政府引导下形成一整套生活垃圾“老百姓简单分、企业精细分”分类模式,让群众愿意分、正确分,同时也要跟进溯源巡检、分类公示等,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你们街道湿垃圾就地处置落实了吗?”在得到闲林街道负责人肯定的回复后,暗访组一行来到湿垃圾就地处置点进行实地检查。该处置点日均可处理厨余垃圾10吨,通过处理可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听完介绍后,张振丰在处置点细致查看,并连续询问了多个问题。他表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较好地解决了湿垃圾去向问题,在日常处置中要注重规范运作,不能影响周边环境。

  暗访接近尾声时,张振丰强调,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车俊书记在余杭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时提出的要求,坚持减量目标不动摇,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各镇街要开展比学赶超,把成绩单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敢于揭短,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全力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


标签:垃圾分类;暗访;生活垃圾;虎哥模式;绿色发展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