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担当精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7 17:12:04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方宗晓

  昨日下午,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金华,副主任赵玉龙、郎卫国、裘富水、华之江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副区长王洪光陪同。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杭州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和公安大楼建设工地,对工业气体污染整治情况及工地扬尘控制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执法检查中,代表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询问,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情况的汇报,并围绕污染源防控、产业结构调整、工地扬尘、国Ⅲ柴油车辆淘汰、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展开座谈交流。

  近年来,区政府一直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放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地位,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以来,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从2015年的83.6%提升至2018年的90.6%,PM2.5浓度从5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6.4微克/立方米;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分别为9383吨、9450吨和17647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20.52%、19.74%和28.66%。

  汤金华充分肯定富阳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汤金华说,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的要求部署,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平,组合拳、联手拳和重拳频频出击,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雾霾天少了、蓝天白云多了。

  就进一步贯彻执行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汤金华指出,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不仅是一个突出的经济问题、发展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是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也是必须扛起的工作责任,要从更高站位深刻认识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

  汤金华强调,“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力法律武器。全面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既是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要求,也是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惠民生的高度和树形象的高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要以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执行为前提,坚持环保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监管、坚持多方联动,不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实效,以担当精神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富阳作出新贡献。

  汤金华强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从加快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高度,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为推动,紧扣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各项条文要求,进一步总结反思、深入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切实研究解决好制约和影响我区全面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一规定”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进而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

  王洪光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定全面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全力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尽早“还富春山水本来面目”。

标签: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蓝天;条例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