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黑臭河”变身生态名片

——黄外姜河社区级河长钟红红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9-04-28 09:20:3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昨天一大早,位于越城区延安路与阳明北路交叉口的生态公园内一条叫黄外姜的河边,不少市民正在岸边散步、锻炼。“臭气没有了,河水变干净了,来逛的人自然也多起来了。”黄外姜河社区级河长钟红红一边巡河,一边介绍说,从有名的“黑臭河”变身为“活水河”,如今的黄外姜河成了城东生态公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黄外姜河,原名“东支11”河,东起平水东江,西至直宫江,全长2135米,是横贯城东生态公园南侧的一条主要河道。去年底以来,生态公园对外开放,一下子变成网红公园,成了城东中心片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而黄外姜河,正是为园内山、桥、亭、林“穿针引线”的点睛之作。市民陈女士在岸边健步如飞,却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满眼绿色,空气清新,走上一段特别舒坦!”

  虽然周边居民赞不绝口,但河长巡河的热情丝毫未减。“这段时间天气热,河边树叶多、柳絮多,更要盯紧了。”钟红红一路沿河巡查,一路捡起掉落在岸边的枯枝、落叶,生怕这些枯枝、落叶污染了河道。在桥头处,看到河中央有一片落叶,她马上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巡河工作群里。“保洁员很快就会来清理,现在河边逛的人多,这些细节容易扫了大家的兴致。”除了查看河面上的漂浮物,她还特别留意了一下几个河坎缝。她说,现在沿河洗涤的现象少了,但河岸周边是小区,就怕有污水排入河道。

  作为一名社区级河长,钟红红几乎每天都会来河边走上一圈,因为在她看来,现在巡河是一种享受。但两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时的黄外姜河不叫‘河’,称它为‘沟渠’或许更贴切。”稽山街道治水办主任胡庆华说,之前,城东生态公园这块城市绿心,因为规划建设滞后,一度成为杂草丛生的垃圾场。  上接第1版 而公园内的水体也因为绿植成堆腐烂,经常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宽度不到一米的黄外姜河更像是一条臭沟渠,河内淤泥堆积,河边到处乱搭乱建、畜禽散养。

  2017年初,社区级河长钟红红开始负责巡查黄外姜河。“每次巡河几乎都是‘落荒而逃’。”钟红红说,几次“巡”下来,她便向街道治水办反映,希望通过综合整治打通黄外姜河与周边河道之间的阻隔,让水流畅通起来。

  2017年8月,黄外姜河清水活水工程启动。相关部门除了对河道进行清理,还开展综合改造治理和引水活水工程。平水东江的水,通过水泵引入黄外姜河,河水就此循环起来。治理后的黄外姜河,很快从“劣五类水”变成了“三类及以上水”。灵动的水系,成了公园的生态名片。

  “现在,连林子中的松鼠都经常跑到河边来晒太阳。”钟红红笑着告诉记者。


标签:活水;市民;河道;风景线;越城区;落叶;活水河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