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爆改废弃物!这些天马行空的设计背后,是对环境的深刻思考

中国湿地博物馆“匠客”废弃物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26 06:44:0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静漪 孙洁玮 记者 俞倩

  还记得去年爆红的巨型“小飞狗”和励志感人的“星空”墙吗?这场脑洞大开的展览今年又来了!近日,“匠客JUNK ART”废弃物艺术展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展,共展出平面及立体类作品三十余件。

rB4AiVzAzmCAGQv5AAGhovCu_8I690.jpg

rB4AiVzAzmGAD-U7AAEo8FKgf3E989.jpg

  这场展览的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设计,主办方鼓励观众与展品进行互动,去发现这些被丢弃的垃圾其实也很美。

  钟建平是天目山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工作者,每次去景区巡查时都会发现,不少游客随手就把零食包装袋、饮料瓶扔在树林里、溪水里,原本清爽的大自然,到处散落着人们丢弃的生活垃圾。所以他设计出了作品《拥抱》,材料就取材于天目山上枯萎掉落的树藤、砂石和景区里游客丢弃的垃圾。通过作品,他想呼吁大家在拥抱大自然的同时,随手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给下一代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大自然。

  《扑克人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作品,创作者正是这场展览的策展人陈炜。64张牌,也是64个生活瞬间,在展厅里依次排开,形成变幻莫测的人生牌局。

  博物馆中庭的大采光顶底下,悬挂着数以千计的千纸鹤。阳光、白墙、纸鹤,构成了一个特别纯美的画面。这组千纸鹤作品,一共有2000只,是浙江工业大学200多个学生一起折出来的,用的全都是各个学院平常学习生活中的废纸,比如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图纸,外语学院的英语练习纸,艺术设计学院的绘画练习纸等等。创作团队表示,这2000只纸鹤,代表的是大学生对地球的祝愿,希望每个人的点滴行动,能够改变世界。

  油灯这种早就被淘汰的东西,现在年轻人见过的不多,但在此次展览中,却能找到它们的身影。作品《有光》的作者通过改造将废弃的油灯点亮,一下子将记忆拉回到小时候在奶奶身边,点着油灯听老人讲故事的场景。穿越时光,点亮岁月,这正是废弃老物件的魅力。

  和油灯产生有趣对比的一组作品,名字叫《染》。电子产品疯狂的迭代速度带给了这个时代新型污染——电子垃圾污染,废弃电子设备中含有的铅、汞等重金属成分,在降雨过程中会渗入土壤与水源,对地球生态系统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这件作品的作者通过装置互动,让观众与作品展开了交流。当你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指定位置上,就能在投影画面中看到它被废弃后污染环境的过程,真实又引人深思。

  《two walls两面墙》是一组探讨建筑与生活方式的作品。传统的雕花木门和蓝色的现代木门拼接在一起,象征着文化的丢失和功能的失去,围合起来的“垃圾空间”更像是建筑师内心的一部分空间。

  除了精彩有趣的作品,展览现场还设置了一块科普展区,专门介绍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做等实用知识。想了解更多有意思的作品,感受废弃物的艺术感,就来中国湿地博物馆看看吧。

  展览小贴士

  展览名称:“匠客”废弃物艺术展

  展览时间:4月20日-6月9日

  展览费用:免费

  展览地址: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庭及码头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后停止入馆

标签:作品;展览;中国湿地博物馆;匠客JUNK ART;废弃物;艺术展;油灯;天目山;励志; two walls两面墙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