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诸暨“环保篮”老人点赞

发布时间:2019-04-25 09:03:53 来源:绍兴日报

  今年78岁的诸暨山下湖镇解放村王伯棠老人,利用收集来的塑料打包带等废旧材料,编织出牢固实用的菜篮子,只要谁想要,都免费赠送,目前已累计送出近2000只,用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向周边人传递着环保理念。

  “提篮买菜”曾是国人的勤俭传统,可自从人类发明塑料薄膜以来,一只只塑料袋,因为携带方便、廉价质轻容量大等优点,代替了竹篮。但塑料袋降解周期极长、处理困难等问题也随之而来,“白色污染”触目惊心。

  我国自2008年6月1日起,实行限塑令:“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并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国际上,2018年3月,巴拿马政府也表示,为减少太平洋以及加勒比海海洋垃圾的数量,他们决定禁止商店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当下,对废弃塑料袋的处理,一是焚烧或再利用,二是填埋。但焚烧产生气味刺鼻的有害气体,仍污染环境;填埋则降解难,无疑给本来就缺乏的可耕种土地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废弃塑料的处理,至今仍是环保工作中令人头疼的一大世界难题。

  毋庸置疑,少用、不用一次性塑料袋,用篮子等替代,是减少“白色污染”行之有效的方法。诸暨老人王伯棠想到了,并付诸行动,一干就是十年,“环保篮”已累计送出近2000只。王伯棠老人用看似微不足道的行动,向周边人传递着环保理念。假如世人都能像王伯棠老人一样,多一份环保理念,多一次环保行动,多一份环保爱心,天蓝山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离我们就不会遥远。

标签:诸暨;环保理念;山下湖镇;塑料袋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