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兰州小学生探究空气自动站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9-04-24 11:1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吴玉萍 宋俊密

  本报记者吴玉萍 通讯员宋俊密兰州报道 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是什么样的?能监测到空气中的哪些物质?为什么要建自动监测站?带着这些问题,兰州市一只船小学的45名学生近日来到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百合园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跟随现场工作人员探究其中的奥秘。

  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引导小学生参观环境空气采样设备,体验采样过程,现场讲解空气质量指数的基础知识。百合园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等。

  “就像听天气预报是晴天或雨天一样,人们通过新闻或天气预报可以获知空气质量指数(AQI),AQI就是空气质量预报,描述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它能告诉人们户外空气中是否存在或潜在污染物或其他不健康物质。”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监测显示是重度污染,人们应当适当减少户外活动,降低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影响。

  小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并不时提问: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怎么区分;它们有什么危害;自动监测设备如何区分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一一解答。

  据了解,这次活动名为“省站邀您一起探索空气自动站的奥秘”,是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本年度面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的首场活动。

  参加活动的学生卢玥杉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沙尘暴、温室气体、酸雨、空气中的污染物等都逃不过自动监测站点的‘眼睛’。”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争做环保小卫士,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让我们的空气更洁净,家园更美丽。

标签:环境监测中心;甘肃省;工作人员;讲解;学生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