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嘉兴城东再生水厂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高科技处理让我们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19-04-17 14:32: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蔡华晨

  “整个水厂占地38亩,所有的水处理设备,全都埋在这个车间的地下。而这正是城东再生水厂区别于嘉兴其他污水处理厂的先进之处。”日前,浙江省嘉兴城东再生水厂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参观市民在水厂环保工程师的带领下,一探污水处理的奥秘。

  处理设备全埋藏

  处理空间全覆盖

  一进入水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屋顶上的一排排太阳能晶片。“大家看到的太阳能晶片是用于光伏发电,我们水厂的电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每年能为水厂发电102.21万千瓦时。”水厂运管部经理、环保工程师罗世伟认真地介绍起每一处细节。

  印象中,污水处理厂都是露天的,可这里的车间为什么看不到这些场景?有市民不禁发问。

  罗世伟解释道,污水处理厂是全覆盖半地下式的,所有的水处理环节全部埋在地下,这就把污水处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水处理区,依旧是全覆盖的空间,全部处理工艺都隐藏在地下。

  一行人走着,抬头一看,只见直径1米多的管道盘绕在车间上方。这又是什么?

  原来,水处理过程中会散发臭气,这些管子就是臭气的排放管道,收集处理后按照标准排放。

  从原水到出水

  从黑色到透明

  在水厂的自动监测室,工作人员用3杯水形象地展示了污水处理效果:第一杯是进水,呈现出墨黑色;第二杯是MBR膜池水,这杯水分成两层,下层是沉淀后的活性污泥,上层比较干净;第三杯则是出水,已经非常透明。

  据介绍,污水在预处理车间会停留约两个小时,在生化池的处理时间需10小时~12小时,所有处理工艺完成到出水,需12小时~14小时。

  根据监测结果,水厂处理后的出水所含COD、总磷、总氮等指标的浓度基本都比标准降低了一半。“按照要求,出水必须达到准Ⅳ类水标准,而目前我们这里的出水基本可以达到准Ⅲ类水的标准了。”

  “污水处理中会产生污泥,污泥是怎么处理的呢?”参加活动的市民中不乏“专业”人士,对常规污水处理有一定的了解,市民李张康的问题问到了点子上。“污泥采用离心脱水至80%后,先被存放在仓库,随后会运送到新嘉爱斯热电厂进行焚烧处置。” 罗世伟说。

  既是湿地公园

  又是深化处理设施

  走出预处理车间没多远,就是水厂配套的湿地公园。春天的湿地公园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水质好了,野鸭、白鹭都‘慕名而来’。”据了解,整个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0亩,水厂处理后的水会被作为景观用水补充到这片湿地,并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处理,在湿地公园里停留两天,最后回归到平湖塘。

  随着城东再生水厂的投入运行,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嘉兴污水处理的压力,同时还可对初期雨水进行调蓄净化,减轻初期雨水对河道的污染,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

  游览了一圈,公众对城东再生水厂的治水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纷纷赞叹:“高科技污水处理技术真厉害,让我们大开眼界。”

标签:水厂;出水;污水处理厂;嘉兴;市民;车间;工程师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