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海绵城市年度建设计划出炉

开工100、完工100 “海绵宝宝”今年有“双百”目标

发布时间:2019-04-16 07:26: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杭建宣

  海绵宝宝软软的、萌萌的,能自由呼吸、自然吐纳。城市生态水系统要是能像海绵一样呼吸就好了。如今,杭州正努力成为一个“大海绵宝宝”。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了2019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继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化推进力度,计划完成海绵区域化面积30平方公里;全市域所有建设项目都将含“海绵基因”,今年开工重点项目100个、完工重点项目100个。作为防汛排涝的重要通道之一,今年杭州将整治城市河道38条(含闸站1座),总长41.31公里,完工12条,长11.75公里,新增市区沿河绿道13.59公里。

  刚完工的丁桥单元公共公园就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海绵宝宝”,兼具功能与颜值。公园总共25145平方米,差不多有3.5个足球场大小,东边有一所小学和一个小区,其余三面都是道路。整个公园的“海绵基因”很强大。首先,在构建起伏地形时创建了自然的汇水分区,起伏坡面上分布着汇水沟,雨水就能沿着这些沟渠流到出口,有了充分下渗的时间。

  公园里的道路铺上了透水砖,还有好几个下沉绿地,同样具有下渗和蓄水的功能。除此之外,这个公园还能吸收周边学校和小区的雨水。小学与公园接壤的一侧围墙边,特别设计了一条植草沟,雨水会先被吸纳到这条沟里下渗,多余的流向雨水井。

  经过这么多海绵设施,雨水被渗透吸收掉一部分,溢出的部分经净化后再排入边上的同协河。

  下沙大学城北晓春城楼盘(在建)的“海绵宝宝”也很吸引眼球,它在屋顶种植绿植,建成了一套虹吸排水收集系统。雨水先渗入土壤,多余部分汇集到地面下的蓄水井。蓄水井连通城市雨水管网,还能浇灌小区绿化。

  杭州市海绵办说,这样的“海绵宝宝”将越来越多,今年杭州将结合城中村改造、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任务、老旧小区改造等等,全面推行海绵城市,保证杭州全市域所有建设项目都将蕴含“海绵基因”。


标签:杭州;雨水;公园;城市生态;城市建设;蓄水;海绵城市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