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乡河网水污染治理力度再加码——

248条城市内河两年内“清澈见底”

发布时间:2019-04-10 07:22: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伟奋 侯静

  听说过“人间天河”红旗渠,你是否知道宁波也有一条“红旗渠”?在奉化常照村,就有这样一条穿村而过且清澈见底的“红旗渠”。常照村位于两大水源地之间,其中下游就是宁波饮用水水源地横山水库。经过近些年的治理,如今“红旗渠”两侧,已看不到村民洗衣淘米的场景。

4588416_bw-yangmq_1554818150015_b.jpg

姚江支流隐溪河经过治理成为市级美丽河湖。(冯瑄 摄)

  清澈见底的“红旗渠”是宁波加快水污染治理的一个有力见证。在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多年保持100%,全省地表水环境年度排名升至第5位的基础上,宁波水污染治理再加码。今年年底前城市内河(包括中心城区、县市建成区)水质要达到五类或在五类以上,248条城市内河力争两年内实现“清澈见底”。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消息。

  “清澈见底”的标准是什么?“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这个标准我们暂时定为河水的能见度要超过80厘米,水质也要达到五类或在五类以上。”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年底,248条城市内河中,有三分之一的内河要实现“清澈见底”,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要持续改善,市控以上断面功能达标率提高为90%。

  如何实现“清澈见底”这个目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仍是重点。”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宁波将以中心城区、姚江流域、象山港沿岸区域为重点,完成40个镇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底前杭州湾新区、国家高新区、机场与机场物流园区全域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

  内河清淤是关键。按照要求,城乡内河年清淤河道数量不少于25条,有断面水质提升任务的河道必须按规定清淤。针对部分内河缺水的情况,我市还将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灌河道,实施补水。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特别是江北区域污水处理厂选址今年力争“尘埃落定”,建设周期内将新建临时性终端,确保区域污水得到有效收集。

  据悉,今年宁波还将实现直排海污染源在线监测全覆盖。对于水产养殖,划定禁养区、限养区,施行空间管控,同时建立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区、示范点(61)个,全面推广海水生态养殖。城区内河和117个断面控制单元区域内的农业面源全部实施氮磷拦截沟建设。

标签:宁波;内河;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城市内河;淘米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