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化县台回山:风景“保鲜”谋新变

发布时间:2019-04-03 07:18:13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毛瑛瑛

  又到了油菜花盛放的时节,台回山上,花开如金。3月26日中午,台回山所在的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村委会内,一场有关“种风景”的大讨论正在进行。

  “连日来,不少游客慕油菜花之名而来,周边农家乐、农户因此增收不少。”桃源村村支委吴竹平首先报喜。3月24日,长虹乡举办第七届油菜花节暨第三届百名摄影家“春摄长虹”全省摄影采风擂台赛,当天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而在去年,台回山一季油菜花吸引来10万多游客。

  吴竹平在杭州经营皮草生意多年,2017年,他见村里旅游事业发展日益红火,回乡承包了古法榨油厂,意欲借油菜花节的东风大干一场。未曾想,油菜花花期太短,每年除了油菜盛花期人气旺,其余时间都较冷淡。“油菜花只开一个月,花期实在是太短了,如果一年四季都有风景,村民就不愁收入了。”吴竹平眉头微皱。

  “老吴,不要担心,我给你们带来了好消息。油菜育种专家、省农科院研究员张冬青新近研发了油菜新品种,代号‘迎春一号’,适合分期播种可花开两季,第一季十月中旬播种,元旦左右始花,花期长达3个月。第二季八月上旬播种,九月下旬盛放。如果在我们这里试种,将带来许多利好。”省科技特派员陈友吾发言。陈友吾是浙江省林科院十大推广专家,担任长虹乡科技特派员一年多来,他深切体会到,油菜由“吃”到“赏”,给村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陈老师,为了让台回山风景常驻,这些年,我们陆续试过油菜-向日葵、油菜-硫磺菊、油菜-彼岸花轮作,也有村民曾提议油菜-红高粱、油菜-皇菊轮作,可到头来,游客还是只认油菜花。”长虹乡副乡长韩月华介绍,12年前,在《都市快报》举办的“反哺母亲河”活动中,台回山因梯田花海美景,被省内外摄影家赞誉为“江南布达拉宫”。自2013年起,长虹乡已连续七年举办油菜花节。“油菜花成功引爆了本地乡村旅游,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这些年,我们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的同时,一直在探索如何让美丽经济可持续发展。如果油菜花花期延长,并且花开两季,再好不过,而它是否可行,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韩月华直言疑惑。

  “张冬青研究员专注于油菜科研近40年,新品种油菜经过她反复试验和筛选后,最终确定下来。花开两季之所以可行,在于‘迎春一号’不需要经历低温春化就能够开花。除了大大延长花期外,‘迎春一号’附加值很高。菜薹里面有丰富的硒、锌、维生素等,营养价值高,根据菜薹的保鲜加工特性,除了鲜食,还开发了脱水蔬菜、速冻蔬菜、鲜食菜薹、菜蕻干、梅干菜等。这样一来,油菜的经济效益提升了,按照农户采收两到三季来算,每亩可增收几千元。”陈友吾紧接着讲解道,摘薹后的油菜还可作饲用或者肥用,有研究表明,双低油菜做成的青贮饲料,干物质蛋白质含量高达20%,适口性好,牛羊增重明显。

  “真想不到,小小的油菜原来还有这么多用途。”“日后,台回山的油菜花节不是可以提早到元旦了?对啦,秋天还可以举办一场。”在座村民纷纷来了兴致。

  “花期是制约‘油菜花热’的主要短板,如果这个问题得以破解,我们期望以此为引子,吸引相关主体参与,研发更多衍生旅游产品,争取把‘周末经济’变成‘月月经济’。”韩月华进一步谋划。

  听闻台回山为“种风景”谋划新篇,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燕芳很感兴趣,“无疑,台回山是开化乡村旅游的一个引爆点,也是开化赏花经济的引爆点。采撷台回山油菜花的灵感,我县大面积种植油菜花,连续七年举办油菜花节,连续六年获得‘华东地区最美赏花胜地’的荣誉。这是一次旅游+农业的成功案例,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的口袋也鼓起来。下一步,如何让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无比关注的一个问题。在经过科学考证和缜密实践的前提下,我鼓励台回山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这样才会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路子,衷心期盼,台回山再次引爆开化乡村旅游。”

  记者手记

  不经意间,金黄的油菜花在我国无数片田野盛放,陕西、四川、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多个乡村纷纷举行“油菜花节”。

  “油菜花热”正当时,各地纷纷围绕“油菜花经济”做文章,比如引导当地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机械化种植,提高种植效率、改进油菜花的品种,延长花期等。

  举办“油菜花节”已不新鲜,如何避免千篇一律,才是每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需要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油菜花热”有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花期短,这导致“油菜花经济”成为一种“月度经济”,持续性差。台回山借助科技力量,试图引进新品种油菜,实现花开两季,至少延长花期三个月,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一旦试种成功,不难预见,短期内台回山油菜花仍将引爆当地乡村游。

  即便如此,我们仍不容乐观,一年中有4个月可以赏油菜花,其它8个月怎么办?如何让“油菜花热”成为一个由头,一个引子,然后通过丰富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把“短期经济”变成“常年效益”,才是需要解决的终极问题。


标签:油菜花;风景;开化县;种风景;乡村旅游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