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乡村民宿,换种姿势做旅游

发布时间:2019-04-02 08:49:20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陈玉兰

乐遥居民宿里的朱然将军铜像,凸显“三国文化”

  最近,乐遥居民宿邀请本县文化专家来自家民宿指导,因为民宿接下来准备融入一些文化元素,但又不知从何入手,希望文化专家出些“金点子”。

  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消费的重点领域,今年,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新兴主体,早已嗅觉到文化这一“灵魂”作用的重要性,不断拓展民宿的文化内涵和功能,希望让民宿内外充斥暖暖的乡土文化。这也说明,新时代下,乡村民宿也可以换一种姿势做旅游。

  老板娘会讲故事

  85后的王莉是乐遥居民宿女主人,最近,她一边忙着开发民宿业务,一边忙着自身“充电”。“前段时间报名参加了一个茶艺班,每周上三节课,过段时间准备去考证,另外,我也向县内的文化专家拜师,希望多学点安吉的历史文化。”王莉说。

  早些年,王莉在机关单位、保险等行业都呆过,2017年下半年回家开办民宿。她坦言,自己没有半点经验,全靠“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文旅融合是大趋势,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化经营思路,作为民宿主人,首先自己要了解县域文化,让游客来到我的民宿,可以给他们讲故事,把民宿做得更有内涵。”她说。

  灵峰街道横山坞村青梨民宿女主人蓝晴霞也有同样想法。90后的她大学还没毕业就慢慢接手家里的民宿,这些年,她也一直在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县内各部门组织的一些培训活动、经营提升班我都会报名参加,而且最近也在了解安吉白茶、安吉竹文化方面的知识,包括昌硕文化,因为和客人聊天时,我都会有意识向他们灌输安吉文化知识。”蓝晴霞说。

  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民宿是一个有温度的产品,甚至一个好的民宿管家都不能替代主人,因为管家不能分享民宿的生活经验,他的地域文化更比不上民宿主人,所以民宿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主人文化”,即老板娘文化。

  “这是因为民宿主人身上没有职业化标签,这就是独特的文化,而一个民宿主人会讲故事,这就是民宿最大的文化。”该负责人表示,民宿主人最理想的状态是带领和影响更多人回归民宿共享美好生活的本真,走出一条带着安吉文化印记的民宿路子,为此,该部门也在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民宿主人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

  用细节打动客人

  近年来,安吉的乡村民宿已发展成为“外土内洋”的民宿,可以理解为,我们的民宿讲究农耕文明、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村生活、民俗文化等乡土性元素的保护,强化经营乡愁、经营文化的理念。

  从一些民宿可窥知一二。孝丰镇的仲夏夜之梦民宿远看外观,酷似一个个“茅草屋”,民宿采用了大量的竹、稻草等元素,彰显地域文化;巴滋墩民宿内,打造“红色军旅”主题,不管是外部墙面还是内部房间装饰,红色文化处处渗透;灵峰街道青梨民宿内也融入了不少竹、茶元素……

  县生态博物馆研究员程永军说,这些年,安吉民宿发展一哄而上,大家可能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抢分一杯羹,却在民宿风生水起之时,遇到了很多困惑。“这段时间,也有不少民宿负责人找到我,反映民宿同质化现象较严重,没有内涵,希望我能为民宿文旅融合文章做一些指导。”他坦言,一家民宿想要拥有持久生命力,必须要有主题情怀,不管是民宿的建筑,还是餐厅,亦或是菜名,都要让民宿学会“说话”,简言之,就是文化元素的渗透,用细节来打动客人。

  “安吉有两张金名片,一个是生态,一个就是文化。”程永军也向不少民宿支招,民宿业主可以通过内涵挖掘来做“文化展示”的文章。比如在为民宿取名或民宿菜谱、房间名称取名的时候,展示乡土文化;也可以是图片、视频的展示,可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乡土文化甚至将县域的人文景观纳入其中,比如全县的国保单位、安吉由来等;也可以展示对老百姓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名人故事,或古代诗人游安吉的故事,像李白、苏轼、白居易等历史人物都曾来过安吉,还可以讲一些地名故事,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

  回归到文化个性

  有人认为,乡村民宿要克服营销谋略方面的软肋制约,像莫干山民宿与中高端度假建立关联,丽江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客栈与慢时光休闲建立关联,这些都有赖于市场细分技术与文化服务深耕能力。

  “多元化发展的文化情境下,更需要乡村民宿讲好自己的故事,进行市场定位与品牌传播。”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介绍,可以预见,鲜明的定位与文化个性将成为未来乡村民宿竞争利器。

  如何打造文化个性?很多民宿在尝试。今年,鄣吴半日村民宿村落准备建立一个咖啡吧和书吧,为游客营造“书香民宿”;溪境民宿面向游客推出竹编工艺课,将传统手工艺融入旅游;天荒坪大溪坐云民宿展示烟盒文化;逸而驿民宿做深“花园文化”等。

  罗福娣表示,如果经营效应可观的话,民宿还可以邀请专家授课,或者邀请手工艺人来实地展示手工活。“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民宿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就是要分析自身的实际状况和需求,对症下药,进行文化挖掘,找到卖点。”她说。

  业内人士建议,民宿要走品牌化路子,要有商标意识,形成自己的风格,在日常运营中注重品牌的传播度和美誉度,比如有些民宿设计了自己的品牌LOGO,用在布草、餐具上面,就是对自有品牌的打造。同时,还要专注民宿文化的养成,在品牌的打造中融合民宿的内涵,更要注重“高附加值”,打造“民宿+”。

  “这意味着,除了住宿这一核心功能之外,还要尽量多挖掘附加价值,为游客提供更多住宿之外的服务,从而提高民宿的体验感。”该业内人士举例,民宿+户外徒步、民宿+采摘体验、民宿+竹编体验、民宿+个性书屋、民宿+摄影课程等,这些都是一家民宿的文化个性和标签。

标签:安吉;文化;故事;老板娘;文化个性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