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员“火眼金睛”查污水

发布时间:2019-03-31 19:12:3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玲巧

  “你们真是长了火眼金睛了,我都不知道厂里的污水进了雨水井……”近日,黄岩区新前街道模具小镇内的台州详安塑模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了一张整改通知书。原来,该街道组成“火眼金睛”团,带着专业设备对新江浦河道的排污口进行检测,再顺藤摸瓜,精准锁定了沿岸5家存在雨污混流的企业。

  新前街道工业企业密集,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新前街道从各村网格员中抽调10人,成立“水眼金睛”志愿服务监督团。他们深入模具小镇、西工业园区、各村村留地内各家企业,逐家确认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监督河道,成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和防反弹的助推器。

  “停停停,这水不能倒进雨水井……”村民们想不到,洗菜、洗碗水也属于污水。在驻村干部携手村干部入户宣传下,村民们签订“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倡议书。村民们还积极参与“随手拍”,用照片或视频记录家门口存在的违法违规排污口,成为无处不在的草根监督员。

  同时,该街道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党员干部等参与监督工程进度与质量,完善第三方参与监管机制。新前街道累计投资8000万元,全面建设街道主体管网、提升泵站以及污水处理终端等工程,现已完成管网铺建长度达40公里,污水处理终端共计9个,全街道污水日运输量已达1200吨,极大增强了污水运输处理能力。

  截至目前,新前街道对没有做好排污设施的六小行业店铺一律关停,限期整改,196家涉事店铺已经完成整改。分行业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动员会,给辖区内166家企业代表打上了“预防针”。

  如今走在新江浦边的模具小镇主题公园,水清岸美,景色宜人。岸上排查出的5家雨污混流企业正进入全面整改阶段,今后流入河道的都将是潺潺清水,周边企业、村民共享治水带来的红利。

标签:新前街道;污水;小镇;模具;河道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