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生态环境部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和我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进展有关情况

坚决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高发态势

发布时间:2019-03-29 12:2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牛秋鹏

  生态环境部28日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出席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我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首先通报了生态环境部指导和支持做好响水特大事故环境应急工作、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及中国将主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的情况。他说,事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防止次生灾害,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在长江干流、9条主要支流及太湖完成“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4项任务,全面摸清入河(湖)排污口底数,推进排污口规范整治,为长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基础。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宣布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聚焦大气污染防治主题,全球主场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浙江省政府及杭州市政府承办。

  邱启文就我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有关情况进行说明。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积极配合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组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着力实施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专项行动和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开展新化学物质登记、推动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和管控、积极履行有关国际公约,推动落实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当前,我国固体废物、化学品和重金属环境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

  在针对有些人担忧,近年来的危废倾倒长江对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产生影响时,邱启文回应,危废倾倒与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部署背道而驰。生态环境部已会同沿线省市和相关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开展“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化督察问责,压实企业和地方污染防治责任,建立健全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高发态势。下一步,将继续聚焦长江经济带,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集中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非法倾倒事件的发生。

  在回应去年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时,刘友宾说,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合作以及建立强化监督和帮扶机制。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在继续深入推进上述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尽快出台引导企业环境守法的指导意见;推动完善财政、金融、税收、价格等环境经济政策,为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更大助力。

标签:生态环境;固体废物;化学品;发布会;工作;长江经济带;民营企业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