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程红建议

“快递垃圾污染”该治一治了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1: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张倩

  近日,各大电商就“女神节”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产品大卖之外,随之而来的快递垃圾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红建议,应遏制、减少过度包装,促进快递包装减量化。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量超过500亿件(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一年收发38个快递),日均快递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而根据预算,2019年,我国的快递包裹量将达到600亿件。巨量的快递耗材不仅带来资源浪费,而且还带来巨大环境压力,且尚未纳入现有的垃圾回收处理体系。

  程红建议,在现实运行中,相关部门应在机构改革中整合职能,在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中加强执法,开展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整治。

  此外,她还建议建立有效机制,提高快递包装的回收率和再循环利用率。“鉴于快递袋、填充泡沫、胶带纸等包装物因回收价值低造成回收难、污染重的问题,有必要将快递包装纳入强制回收的包装物目录。落实排污收费制度,研究开征以包装物为对象的环境税,或以废弃物处理为对象的垃圾税,专项用于这类快递垃圾的定时回收、集中中转、专门处理、规模再利用。”


标签:快递;垃圾;包装物;电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