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环境综合整治擦亮“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19-03-04 06:17: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沈希霞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获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018年度南湖区“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由桥村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近日,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可谓好消息连连,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绩亮眼,一幅美丽宜居、江南特色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治水“剿V”成效凸显

  过去一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撸起袖子加油治水,通过实行河长制APP巡河制度、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高质量完成河道清淤工程,打赢了这场任务艰巨的“剿V”攻坚战,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添砖加瓦。

  为使“剿V”工作不留死角,去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对存在雨污混流的10个雨水排水口进行临时封堵,同时完成居民小区管网排查整治、市政道路管道排查整治、沿河企业管网排查整治,并完成“剿V”河道清淤4.5公里和水生态修复2条。

  结合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去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不断加大“美丽河道”建设力度,借“五水共治”的东风乘势而上,成功创建2条市级美丽河道,积极创建4条区级美丽河道。

  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要抓手。去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委托第三方排查单位对东区93家企业全面进行CCTV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开展工业企业非法取水排查,全面推进整改工作,70余家企业已完成整改,并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验收工作。

  今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将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进一步探索河长履职监督机制、考核机制,优化作用发挥,打好“五水共治”保卫战。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以村庄景区化建设为抓手,巩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成果,示范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有序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以“古风农情,多彩慢乡”为主题,嘉兴科技城(大桥镇)调整完善全镇建设格局“一心一轴三片三线”,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规划和方向。截至目前,大桥镇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1个省级精品村、4个市级精品村、14个示范点、1条精品路线。建国、胥山、江南、倪家浜建成A级景区村庄,由桥建成2A级景区村庄,2018年全年美丽乡村总投资达6000余万元。

  作为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的由桥村曾是养猪大村,养殖户占比95%,整体面貌“脏、乱、差、臭”。为改善农村环境,投入在由桥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达到了2129.91万元。通过三改一拆、四位一体、五水共治、优美庭院创建、粉墙黛瓦、美化村庄等建设项目,使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清洁美观,村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讲卫生、爱清洁的观念逐步形成。下一步,由桥村还将继续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为契机,持续努力做好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质量。

标签:大桥镇;科技城;乡村;嘉兴;五水共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