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释放美丽宜居的独特魅力

——代表委员热议城乡有机更新

发布时间:2019-02-25 09:26:2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杨晨

  “繁华美丽新江南,湖光山色生态城”,这是湖州的愿景,是湖州人正在奋进的方向。
  市两会期间,“城乡有机更新”频繁出现在代表委员的发言和议案提案中。新的一年,湖州如何在改革和创新中更好地蝶变新生,释放出独特的魅力?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推动南太湖新区建设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作为全省大湾区建设布局的四大新区之一,我市将集中优质资源,在风光旖旎的65公里黄金湖岸培育休闲旅游、医养健康、绿色金融等业态,打造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高端产业集聚区,这让湖州上下对南太湖未来有了更大期待。“‘全面推进南太湖新区建设’作为‘全域推动城乡有机更新,着力提升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城市能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这项工作落地开花了。作为南太湖的名片之一,湖州影视城也要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游客。”市人大代表、湖州影视城的总设计师石文生说,影视行业对旅游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希望政府今后能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影视产业的扶持,同时要促进影视城与院校的合作,为湖州的影视产业发展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诗”与“远方”走到一起。来自市文化馆的市政协委员戴育莲为我市大手笔推进南太湖新区建设点赞。她希望,接下来文化和旅游互动的程度越来越高,例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把南太湖新区打造成核心增长极、开放创业谷、美丽风情湾、幸福休闲城,如果这些标签能注入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未来南太湖新区必将成为湖州最闪亮的名片。
  坚持城乡发展一盘棋
  城市能级提升,才能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带动区县协同统筹发展。“市民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城市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市政协委员柴利平来自金融行业,今年的市两会她和另外13名政协委员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建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展示城乡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希望政府能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地下管网、智慧市政等建设,进一步提高市政设施建设标准。”
  市人大代表谈国琴是一名街道干部,她对去年市区公交实现纯电动化、一票制和移动支付全覆盖连连称赞。她说,城市管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科学规划,通盘考虑,例如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我市近年来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在全省全国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奠定了湖州乡村振兴持续领先的现实基础。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需要目标引领,更需要谋定而后动。“要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我建议在新起点上深化市校合作,强化乡村振兴智力支持,因为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机制,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市政协委员宋维说。
  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
  农村公路建设修的是路,改变的是乡村的颜值,一条条新铺与改造的道路在山水村庄间蜿蜒,展现着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全市建成美丽乡村路180公里,路修好了,农村居民的生活和收入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市人大代表蔡永安是长兴县泗安镇云峰村党总支书记,他希望政府在农村公路维护上加大支持力度。“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互联互通不但能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更重要的是带动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金凯认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就要加快推进湖苏沪、商合杭铁路和湖嘉杭绍的铁路建设,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和环太湖城市圈轨道交通网。
  不少代表委员对我市致力打造枢纽门户城市表示高度关注,他们希望政府用精雕细琢的态度叠加湖州的交通生态,以交通适度超前发展为湖州城市开放拉开新格局提供引领支撑。
  展望未来,华章待续。随着发展的亮色不断蓄积,湖州必将在更高层次上释放美丽宜居的独特魅力。

标签:太湖;湖州;新区;代表委员;市政协;乡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