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徐杰:一名小河长的大幸福

发布时间:2019-02-20 07:15: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河道名片:孙家门浜位于桐乡市凤鸣街道联庄村村委会北,河道全长802米,西端与金家桥港连通,属村级河道。周边农户约150户,人口约600人。

  联庄村孙家门浜主要功能为抗洪排涝及农田灌溉,沿岸有28只排水口。河道两岸都为农田,东侧是桑元埭组农户居住区域,西侧是孙家门组农户居住区域,无工业企业及工业污水排放口。

  2014年开始实施“河长制”管理,孙家门浜河道驳岸基础较好,但缺少景观。该河道于2014年12月进行河道清淤。2015年进行了河道护岸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70余万元。

  人物故事:对徐杰来说,在联庄村他有两个重要的身份,一个是村委会主任,另一个则是河长。自2014年他成为河长后,当年年底就对孙家门浜进行了河道清淤,2015年开展了河道护岸建设。2017年,在原有实行长效治理的基础上,联庄村科学制定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通过实时巡查,长期监测河道水质。徐杰组织成立了“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对全村所有河道阶段性进行清理整治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即刻处理。强化了保洁员考核制度,不定期对保洁情况进行督查,提高长效保洁效率。

  为全面控制农业农村污染源,联庄村加强卫生督导员督查,确保生活污水排入三格式污水处理池。同时,加强农业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科学喷药、施肥技能,严禁使用违禁农药,同时做好河道边、池塘边农药瓶、袋的收集清理工作。每年4月是联庄村的榨菜腌制季,徐杰把原有的腌制点整理建档,并要求他们把腌制后的水运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为净化水质,2015年至今,联庄村每年都会按照每亩100尾鱼苗的比例,在河道投放花鲢、草鱼等滤食性鱼类鱼苗。同时,针对孙家门浜河道缺少景观的短板,开展了绿色生态河岸建设……随着河畔景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到河边看一看、逛一逛。为方便村民群众休闲锻炼,村里还精心设计添设了亲水平台、步行便道、休闲石凳等,营造了“人水亲和,人水相依”氛围、还原江南水乡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致。

  徐杰是土生土长的联庄村人,2005年,从部队复员后回到了家乡,2013年开始在村委会工作。2015年前全村有不少养猪户,当时的河道受污染比较严重。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全村的养猪户实现了统一转产,联庄村也在当年度完成了无猪村的创建并通过验收。去年,孙家门浜被评为桐乡的精品河道。在桐乡,像徐杰这样的河长现在共有1326名。

  徐杰告诉记者,让他最为开心的是随着河道水越来越清澈、环境越来越美好,原来不理解的村民现在都非常感谢村委会的努力。

  “原本村里要来租我们的地做水畔长廊,一开始都不理解。后来,看着村里的河道干净了,村道整洁了,还多了散步、健身的地方,我们这才领会到这项工作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村民孙大爷说,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里,不仅心情舒畅,幸福感也是满满的。


标签:河道;农户;凤鸣街道;桐乡市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