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委员:

“美丽河湖”,打造治水2.0

发布时间:2019-01-29 07:2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河湖是江南水乡的标志,也是诗画江南的灵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创建“美丽河湖”列为十方面民生实事的第1项。可见,政府谋划的事情和百姓的所思所想高度吻合。

  治水是我的老本行,在我看来,浙江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就是要打造治水的2.0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让百姓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上,“美丽河湖”建设应成为重要抓手,使河流成为浙江流动的风景。

  在浙江,河流湖泊寄望着乡愁。过去3年,省水利厅将“美丽河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就是要让百姓对河湖的蜕变有切身感知。2017年,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当选全国“最美家乡河”,水清是根本,鱼虾成群、水鸟结伴的自然生态与内蕴的文化传承,更是这条河的灵气所在。

  “美丽河湖”不仅有“高颜值”,更能惠民富民,杭州西湖就是浙江的“金名片”。浙江有很多经典的美丽河湖,因地制宜做农旅结合,把乡愁化成故事,就能赋予它新的生命力。比如,永安溪沿线上百公里的沿溪绿道,串起仙居大部分自然与人文景观点,推动仙居旅游从“神仙居时代”迈向“永安溪时代”,周边餐饮、民宿产业的兴旺,更带动了沿线农民增收致富。

  治水的第一步是守护民生底线,如今,“美丽河湖”建设的纵深推进,也应成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拉高品质标杆的重要推动力。依托美丽山水,浙江要继续坚定抓“生态”两字,为全国奉献浙江智慧和浙江经验。

  “美丽河湖”建设是浙江新时代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建设也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结合生态修复,“美丽河湖”建设的推进要符合自然规律、凸显生态效应,不能盲目造景。我们要把这件政府愿意干、老百姓希望干的事扎扎实实做好。


标签:美丽河湖;浙江;民生实事;水乡;治水;绿水青山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