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公约》“约”出“生态幸福村”

杭州市余塘村实现旅游年收入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19-01-02 11:31: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周兆木 通讯员 沈维 康宁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茅塘村,是一个山林清翠、河道清澈的生态幸福村。全村共有65户,因为地处山沟,大部分农户经营着“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尤其是周末和假期,游客纷至沓来。

  走进村里,一点也没有脏乱差的景象,各项设施井然有序,马路干干净净,不时,还有戴着红袖章的文明劝导员穿梭在村子间,监督“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茅塘村党委书记郑伟告诉记者,村子能有这么好的秩序与环境,得益于《美丽公约》的制定和遵守。

  三年前,茅塘村所在的鸬鸟镇发布了余杭区乡镇范围内首部《美丽公约》,提出“提倡生态保护,禁止盗挖野生植物、捕杀野生动物;提倡水源保护,禁止倒垃圾、排污水入河;提倡资源保护,禁止挖沙取石”等在内的“十提倡十禁止”约定,内容涵盖生态、水源、资源保护,环境安全、村容村貌、畜禽养殖、乡风民俗、节能减排、诚信经营等多个方面。

  这份《美丽公约》不仅适用于长期生活在鸬鸟的百姓,也适用于在鸬鸟镇工作、旅游、走亲访友等人员。

  作为余杭区唯一一个没有工业区块的乡镇,鸬鸟镇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区域发展”这条主线,提出打造“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不仅约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乡村,也约出了生态鸬鸟的新篇章。

  而生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的茅塘村就是鸬鸟镇的一个缩影。

  郑伟告诉记者:“如今,乡村变美了,游客多了,农家生意很好,大家尝到了好生态的甜头。”

  鸬鸟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很多企业来鸬鸟考察,其实看中的就是我们的生态环境。环境的持续良好得益于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都能自我约束,目前《美丽公约》已潜移默化融进了每个鸬鸟人的心里。”

  如今,鸬鸟镇已建成山沟沟国家AAAA级景区、“遇见鸬鸟”国家AAA级全域景区和两个A级景区村庄,拥有农家乐近200家、精品民宿10家、床位4000余个,每年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亿元。

标签:余杭区;生态;农家乐;游客;美丽公约;幸福;山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