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两双眼,盯着大墩头河

——城南街道治水办主任和“学生河长”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31 09:13:0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阮越才

  在越城区城南街道外山村和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之间,有一条水域面积不足2亩的小河,名为大墩头河。

  “这条河水域不算广,但情况却有些复杂。”大墩头河河长王熠明说,自从街道开展“五水共治”和“污水零直排”攻坚行动以来,特别是和亭山江打通之后,大墩头河的水流动起来了,水质变好,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

  日前,记者跟随王熠明来到大墩头河巡河,远远就听到挖掘机轰轰作响,原来是河道上游的外山村正在拆迁施工。“拆迁工程启动后,要看住建筑垃圾,防止入河。”王熠明说,曾有一段时间,他天天在那边巡河。努力没有白费,今年下半年外山村大规模拆迁以来,对大墩头河的水质基本没有造成影响。

  除了拆迁施工,让王熠明不放心的还有河边种菜的居民。王熠明说,大墩头河岸边,村民零零散散种了很多蔬菜。有的村民将废弃的蔬菜堆积在河道口,不但不美观,而且容易影响水质。每次看到,他都会上前劝说。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墩头河有两块河长牌,除了王熠明,还有一位名叫薛笑婷的“学生河长”,是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我是环境治理专业的,当河长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薛笑婷笑着告诉记者,她当“学生河长”已经快2年了,因为离得近,平时经常会来大墩头河看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街道,“利用专业的优势,我还会定期进行水质监测。最近大墩头河的水质确实越来越好了。”

  巡河过程中,王熠明一边查看着河道情况,一边用手机随时记录问题。除了大墩头河河长之外,王熠明的另一个身份是城南街道治水办主任。

标签:城南街道;越城区;山村;校区;拆迁;水质;小河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