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丽水市生态环境预测预警应急中心负责人楼激扬——

“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8-12-26 09:19:3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谢占强 李华 张茜

  在丽水市莲都区南明山街道潘田村的一个小山湾,坐落着一片建筑群,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翠峰叠嶂、草木葱茏的自然风光中。清水悠悠,山影幢幢,走进米白和淡蓝色调为主的建筑群内,随处可见绿树花草。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旺能环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m_150743.jpg

鸟瞰丽水市区,丽水日报提供。记者 谢占强 李华 张茜

  从垃圾填埋到焚烧发电,从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到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从污染环境到资源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让丽水市生态环境预测预警应急中心负责人楼激扬感触很深。“垃圾填埋虽然投资少、工艺简单、处理量大,但生活垃圾日复一日的堆积,对原本就非常紧缺的土地资源来说,是极大的浪费。而且,垃圾填埋所产生的垃圾渗滤液等一系列问题也对环境产生很大影响。”他说,每年都会收到不少市民对垃圾填埋场的投诉。
  2015年底,“旺能环境”改造完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始试运行,日处理垃圾450吨左右,基本满足了市区每天的垃圾处理需求,一举改变了垃圾填埋的传统处理模式。“相比之前的处理工艺,新工艺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符合我们当地的实际,实现了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他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排名城市中列第8位,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3.2%,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市空气质量上升到全国第五,地表水环境质量列全省第一。
  莲都区碧湖镇务岭根村村民杨荣发住在离务岭根垃圾填埋场500多米左右的地方。他曾在村口开了一个小店,一到夏天,店里的苍蝇粘纸就卖得特别好,自家用的也不少。“只要在门口放上3张粘纸,不到一个小时,纸面上就密密麻麻布满了苍蝇。”他说,自从有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的空气质量改善不少,村里人打心眼里高兴。
  普通市民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赞,作为环保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楼激扬更关注项目的后续运营。只要有空,他就会登陆丽水市环境保护局网站,进入企业自行监测平台查询该项目的相关监测数据。“炉膛温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指标,一旦出现超标现象,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他说,除了在线监测外,还会组织相关部门定期上门检查,“对于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水废气,‘旺能环境’严格按照标准处理排放,对剩余的一般固废实现了回收利用。 ”
  今年以来,丽水市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随着“旺能环境”新投资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项目、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等陆续上马,楼激扬对静脉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通过山海协作工程,引入湖州环保企业,发挥绿色产业优势,助推丽水在全省率先创建绿色园区试点,创建省生态工业试点市。”

标签:丽水市;莲都区;垃圾;建筑群;空气质量;自然风光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