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车一村,水乡冒出的森林村

发布时间:2018-12-13 09:25:1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通讯员 王小燕

  在越城区马山镇车一村入口,“儒乡车一”牌坊醒目雅致。跨过一座拱桥,便是柔波荡漾的湾子江,江岸边摆放了整齐的盆景,呈现一幅水清岸绿的水乡画卷。沿着江边继续前行,一条平坦的村道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紫薇、樟树、黄杨等交错分布,串成风景线,让整个村庄绿意满盈又充满生气。

rb04RBST4Cc13b001.jpg

rb04RBST4Cc13b002.jpg

  近日,我市公布了市级森林村庄名单,车一村榜上有名。作为一个平原上的小村庄,这些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和“五星三A”建设为契机,村里见缝插针种绿,村民家家户户养绿,全村上下齐心护绿,硬生生获评“市级森林村”,把自己的家园建设成为环境舒适、生态优美的新农村典范。

  村里的休闲广场、村民的房前屋后,樟树及其它绿化灌木随处可见。“我们见缝插绿,拆旧种绿,村域内道路、河道两岸、房前屋后等绿化率均为100%,有香樟、浙江楠木等常绿乔木2000多棵。”车一村党总支书记车兴江说。

  与此同时,车一村积极推广种植观花观果植物和彩色树种,目前有苗木300多亩,种植了桂花树、黄杨木等,还有猕猴桃、葡萄树等果藤10多亩,全村宜林地段绿化率已达91%。

  村子美了,村民家门口也要美,车一村鼓励村民自发养绿,建设美丽庭院。目前,该村489户人家,家家建起了美丽庭院。村民车刚的庭院里,摆放着吊兰、芦荟、月季、栀子花、满天星等数十种花草,“以前院子里堆放各种杂物,在村委会的倡导下,我们清除杂物,开始养绿。为了整体美观,我从绿植品种的选择到整个庭院的布局,都费了不少心思。”车刚说。

  种绿养绿更离不开护绿,车一村将全村划分为17个绿化责任区域,每个区块指定1到2名党员包干负责。同时制定公共绿化管理制度,鼓励村民爱护绿化,对故意造成绿化损坏和死亡的,除作价赔偿外,由村委会酌情予以罚款,当事人还要向村委作书面检讨。

标签:村庄;樟树;绿化;村民;风景线;越城区;拱桥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