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改造成本节省约50倍

干江:源头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发布时间:2018-12-13 09:25:17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曹思思 詹晓霞

  这阵子,玉环市干江镇污水办工程师杨建平总会揣着一张图纸,早早来到干江镇各个在建小区,忙着“开处方”给每户人家的合流管道“打通脉络”。“还有最后几户人家,干江镇的在建、审批小区雨污管道改装就完成了!”看着一间间达成目标的房子,杨建平难掩心中的喜悦。

  提前介入房屋在建和审批环节,将雨污合流管道进行“微创手术”实现分流,是干江镇今年在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中探索创新的一种做法。

  自开展零直排工作以来,如何从每户家庭阳台着手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如何变末端截留为源头分流,成了摆在干江镇面前的一大难题。水电工嫌麻烦不愿意改,入户改造技术难度大,阳台洗衣槽排水管改造要求高,业主不愿意配合……一个个接踵而来的问题,倒逼着干江镇“破难前行”。

  “谁都不愿意装修好的房子有‘疮疤’,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先从在建和审批的房子入手,源头介入,从而逐步推进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进程。”杨建平说,为了科学完成改造,干江镇推行“1+2+7”组团模式,聘请1名改造技术顾问,2名村干部陪同进户,7名水电工分头入户作业。

  干江木杓头新村有20幢在建房屋。“在建过程中进行管道改造,户主的接受度普遍比较高,改造起来很简单,墙体‘微创’甚至不需要‘动刀子’,堵住几个管道就能分流。”杨建平摊开手上的图纸,上面清晰地标有每户人家的管道分布情况,用红笔标出改造部位,“前期介入改造比入住后再改,一个小区的改造成本至少可以节省50至70倍。”

  刘云华的新房子建在木杓头新村,房子装修进度过半,几天前在杨建平的说服下他同意将家里的合流管道进行改造。“我们家装修得差不多了,但杨工一说改造我就答应了,想想入住了再来改可就麻烦了,现在改只要出点材料钱,镇里就有工人上门帮忙改,还是很方便的。”刘云华一边整理家中的装修材料,一边笑着说道。

  通过前期入户改造,木杓头新村的156间房子已基本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据了解,干江镇共有在建、审批房屋300多间,占总生活小区房屋数量的15%,目前改造完成量超90%。此外,干江镇分别针对水电工和住户制作两种承诺书,明确将雨污管网相互混接,不按“污水零直排”要求,导致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接受相应处罚。

  “虽然提前介入改造比较经济省力,但还是经常出现户主反悔的情况,所以我们特地制作了承诺书,一纸协议保障改造工作尽快落实。”杨建平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采取最科学、墙体伤害最小的方法,逐步对已入住小区开展雨污管道改造,让群众从原先的被动变成主动参与。

标签:干江镇;房子;改造;污水;审批;分流;玉环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