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今年创建市级“绿色施工工地”82项

跟扬尘泥泞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8-12-12 09:21:3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工地外设置了围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都已经硬化处理,裸露的浮土也用防尘网进行覆盖……记者日前来到渔船头农民安置房项目的施工现场,发现地面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杂物和扬尘。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工地出入口设置了车辆自动冲洗装置,一辆灰头土脸的卡车停下后,自动冲洗设备立即开启冲洗,两分钟就能完成“立体式洗澡”,确保车辆净身上路。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晴天漫天灰尘,雨天泥泞不堪。从2014年开始,随着市建设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级“绿色施工工地”的创建,绿色施工现已蔚然成风,众多工地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我们对获得市级‘绿色施工工地’的施工、监理单位在招投标中予以加分,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来自市建设局的统计显示, 2014年以来,全市共创建市级绿色施工工地363项,其中,2018年创建82项。通过创建工作的实施,最大限度在施工过程中实现节约资源和减少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施工现场围挡设置100%,施工现场砂土、材料遮盖100%,主要道路硬化100%,拆除工程洒水100%,运输车辆冲洗且密闭加盖100%,暂不开发场地绿化100%,外架密目式安全网设置100%,记者走访了湖城多个建筑工地发现,“七个百分百”已经成为标配。通过在围挡、硬化、冲洗、降尘、覆盖、清运等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工地的渣土运输车抛撒、扬尘、带泥上路等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干干净净地添砖加瓦背后,离不开智慧监管的助力。“我们研究制定了《湖州市建设工程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管理暂行规定》,推进湖州市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建设,运用视频技术、网络传输技术和控制技术,全面覆盖新建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水平。”从市建设局获悉,今年开始,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施工工地,推进细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并实现数据与监控平台实时联网。
  一边出重拳从严治理扬尘,一边坚持“样板引路”。市建设局树立市级“标杆工地”,召开现场观摩会,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理念,发挥样板引领作用,大力推广运用喷淋喷雾设施、集装箱式用房、自动车辆冲洗、装配式围挡、防护棚、防护栏杆以及粉尘回收装置等新技术,推进施工向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迈进,大幅提升治尘、治水等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特别是今年,大东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在浙北医学中心项目上率先使用了污水离心处理设备,在“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验收中,被充分肯定,为解决我市建筑工地污水排放提供了新思路。

标签:施工;工地;扬尘;冲洗;硬化;施工工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