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太空莲 生态扶贫效益好

发布时间:2018-12-09 09:00:3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潘少军

  “太空莲的莲子能当水果吃,真的从来没见过!”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沈周村的太空莲种植基地,游客苏先生品尝了莲子后感慨地说。

  “这种近年出现的太空莲子也被称为水果莲,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苏州市农科所研究人员王毓宁介绍,太空莲由我国科学试验卫星、“神舟四号”飞船和实践8号育种卫星搭载,在空间高能重粒子、微重力和多种辐射的共同作用下,经过3次太空往返选育。

  沈周村种植的是“太空莲36号”。据苏州农科院的对比测试,太空莲子可溶性糖的含量比地产莲高出近1倍,且皮薄肉多,易剥又好吃。据统计,太空莲的结实率达到90%左右,比地产莲高出近1倍。太空莲每亩莲蓬产量约为6000个,远超地产莲2000—3000个。

  新品种效益提高。沈周村村委委员沈晓兰介绍,前年村里种的25亩太空莲,产值高达7万元,今年发展到100亩,预计收入可达48万元,每亩产出效益逐年增加。

  酒香也怕巷子深。“水果不烂,小摊笑翻!”生鲜零售电商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表示,只有依靠冷链物流,保证新鲜度,才能真正打开太空莲子鲜食市场。其中,必须解决好两个关键性问题:一是传统生产和经营方式的碎片化;二是传统物流方式的低效率。

  “目前,太空莲生产基地与生鲜电商平台直接对接,采取订单式生产,用大数据来管理,实现全程冷链物流配送。”张洪良表示,流通方式要有所改进,比如将送货到家改为送货到小区冷藏柜,将“人等货”变为“货等人”。

  据了解,在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生鲜电商平台拥有2000个小区230万个家庭用户,中高端消费群体多,太空莲的市场潜力很大。“去年搞了一次线上活动,一天卖出8000颗‘水果莲’,每颗售价5元,居然卖到脱销。”王毓宁说。

  据了解,由于太空莲开的是单瓣花,形态上不如本地莲花的复瓣花漂亮,如果拿到花卉市场去比拼,显然处于劣势。但太空莲花也有自身特点,它比本地莲早开花20天左右,具备价格优势。

  “太空莲的一枝花骨朵可以卖到3—5元,受到家庭插花、婚礼庆典的欢迎。”江苏君轩缘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祖亮表示,太空莲很独特,前景看好。除了可以卖鲜果、卖鲜花,还可以拉长产品链,卖荷花茶、荷叶茶、荷叶面膜、荷叶面、莲子干果、莲子手串等。

  太空莲还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可用于修复当地低洼的水淹地,不仅“出淤泥而不染”,且“见污水而自喜”,种植一季就能把一塘浊水变清了。阳澄湖镇党委书记惠林方表示,苏南地区寸土寸金,且人工成本高。种植太空莲这类高端水生植物,能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破解当地生态修复瓶颈。


标签:莲子;水果;阳澄湖镇;种植基地;相城区;电商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