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门在全省率先编制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规划

为河流量身定制“保护线”

发布时间:2018-12-07 07:2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赵静 通讯员 杨自强 胡琳

44.jpg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赵静 通讯员 杨自强 胡琳)三门,城水相依。从南到北的海岸线上,166座珍珠般的岛屿星罗棋布,海湾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如今,三门人对水的珍惜与爱护有了更完整的规划。

  近日,全省首个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规划《三门县珠游溪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规划》(下称《规划》)落地。这是一个明晰的信号:水环境保护是系统性工程,不仅关乎河海中奔涌水流的清浊,更关乎岸线的合理规划和妥善保护。“《规划》将成为珠游溪生态空间管控的依据,使这条母亲河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三门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说。

  立与破,水中的清浊之变

  12月初的一场大雨,让珠游溪沿岸有了水墨画的写意,烟雾中远山含笑,青石上溪水绵长。

  选择珠游溪,设计首部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规划,三门人并不感觉意外。有人说:这条母亲河,是半个三门城的发展掠影。

  珠游溪发源于临海羊岩山,全长27.8公里,从珠岙流向县城海游。改革开放初期,珠游溪两岸的高枧、珠岙等乡镇,橡胶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这条以橡胶为主业的带状经济,被当地人称之为“工业走廊”。

  几十年间,工业发展,人口聚集,包括珠游溪在内的众多河流生态变得十分脆弱,这里曾是全省治水压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在一份河道“台账明细表”里,我们看到珠岙镇河段的沿河工业企业情况、沿河“三产”情况、沿河养殖场情况、沿河排污口情况、沿河违法建筑情况等,一一都被详细记录在案。沿岸居住的村民林远英说,在珠萃屏村附近曾有一家电镀厂,两岸还有不少畜禽养殖场。

  如今,电镀厂和养殖场悉数关停或完成整改。经过几年治水的不懈努力,三门县域内黑臭水体、劣Ⅴ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清浊间的变化,促使三门反思:除了水中剿劣除黑臭之外,岸上还应该做些什么?

  “三门县河流水系纵横密布,承担着防洪排涝、水资源保障、重要生态空间载体等多重功能。”三门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周继来介绍,传统粗放的岸线利用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需要一部整体性、长期性的科学规划作为三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及利用的指导蓝图。

  舍与取,合理划分功能区

  在参与制定全过程的周继来看来,《规划》为珠游溪沿岸划上“红线”,最终的重心该落在“管理”这两个字上。

  “管什么?怎么管?”他翻开《规划》,对其中的内容已烂熟于心。“概括而言,这本《规划》的具体内容可以分作两部分:第一,是确定珠游溪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的范围;第二,在明确管护范围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范围内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具体怎么做。”

  “对不同的功能分区,我们制定不同的管控措施,使河湖空间‘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真正通过规划实现对河湖空间的约束。”三门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规划》将珠游溪的岸线分为保留区和控制利用区。

  《规划》坚持严格管控、合理利用的原则。严格珠游溪岸线水生态空间管控,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岸线,在利用中严格岸线空间管控。

  例如,胡村至南岙桥河段沿线岸线基本为限制准入区,该区域内属永久基本农田的岸线,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海游大桥至三溪交汇口段保留区,严禁破坏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

  这次岸线管理保护规划通过划定生态控制线,在原有的河道管理条例规定的管理保护范围之外,还进一步制约了一些威胁河道功能正常发挥、破坏水环境的潜在因素。三门县杨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原来厂址就坐落在珠游溪边。虽然企业能实现达标排放,但为了避免工业污水排放对河流水质的潜在影响,目前已经迁到滨海新城的工业园区。“未来企业的发展壮大,厂房设备逐渐会不符合岸线管理保护规划。”周继来说,沿岸的橡胶、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目前正陆续向工业园区集中搬迁。

  对控制利用区,再根据开发利用类型不同,进一步划分为工业与城镇建设利用区、港口利用区、基础设施利用区等。

  退与进,保护与发展并行

  从珠游溪的水波荡漾里,我们得以照见三门发展的理念之变。

  郑珠娟是珠游溪的河段保洁员,骑着三轮车,沿河迎接着日复一日的秋去冬来。她并不清楚自己为之工作的珠游溪沿岸岸线已经有了不同,却清晰地觉得:水越来越干净了,人也越来越爱干净了。目前,珠游溪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沿岸工业废水收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规划》还充分体现了三门作为沿海城市的特点。在防洪工程建设过程中,兼顾改善水环境,设置亲水步道和沿河绿化。还将青蟹、跳跳鱼等具有鲜明三门特色的海鲜雕塑小品植入河道的设计与建设,彰显海洋特色文化。

  “今后我们会逐步推开这项工作,在县域内选取其他有必要做的河道进行岸线管理保护规划方案的编制。”三门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保护规划;三门县水利局;沿河;管理;管控;水域;河道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