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已办结52宗案件 剩余3宗案件正在有序推进中

环保信访案件整改落实“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8-12-07 07:25: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赵明祥 刘洪盛

  记者从南湖区环保局了解到,为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近日,南湖区召开新丰镇乌桥村潭子塘堆地土壤应急处置及农田土壤修复项目阶段性验收专家咨询会,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士与市、区环保系统的工作人员共同为潭子塘土壤修复“把脉问诊”。

  新丰镇乌桥村潭子塘地块污染信访件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信访件之一。此前,在乌桥村潭子塘堆场应急处置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发现该区域土壤详查检测中未涉及的填埋区域,产生轻微的异味。“针对这次突发情况,我们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对场地内新发现的填埋区域中的物质进行成分分析检测,并根据分析检测结果对该地块进行了重新评估,及时启动治理工作。”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南湖区还专门制定《南湖区新丰镇乌桥村潭子塘组堆场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方案》,委托编制了调查方案,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做实工作,以确保“潭子塘”中央环保督察件整改验收全程序顺利完成。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省期间,南湖区共收到55宗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的整改工作,南湖区通过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等进行交办,切实做到以属地党委、政府为主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限期查处整改、反馈汇报、公布公开“三到位”,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南湖区已办结52宗案件,剩余3宗案件正在有序推进中。

  “企业经过整改后,异味消失不见了!”南湖区某生物制药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经常散发臭气,对周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企业“废气扰民”问题也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针对问题,区环保部门责令该生物制药公司产生废气的环节,按照“全密闭、全加盖、全收集、全处理”的要求进行整改,完成后经检测合格才恢复生产。如今,不少群众对该生物制药环保整改成效感到满意。

  当前,南湖区粗放型发展模式尚未实现根本转型,更应正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为此,我们以‘清单式’和‘销号式’闭环管理全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精心制定了信访事件整改计划(方案、措施)及责任人情况表,把信访事项、整改计划(方案、措施)清单信访问题责任人等详尽列出,切实将信访案件进展情况做到‘一事一报’、逐一落实。”该负责人说。

  “在推动企业环保问题整改过程中,为唤起相关企业的环保意识,我们还通过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下通知函、到企业现场督导的方式,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环保设备和环保管理体系,明确企业是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不断增强企业环境保护意识。”该负责人说,此外,区环保部门对信访办结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核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污染根除到位。


标签:整改;督察;信访案件;修复;环保系统;农田土壤;生物制药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