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清洁电能守护丽水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12-06 06:25: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褚津津 胡茜 廖敏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褚津津 胡茜 廖敏)“素烧、烤花等重要工序使用电窑炉后,烧制青瓷更加方便、清洁,产品质量也明显提高,成品率相较于液化气烧制,可以提升8至9个百分点。”浙江金宏瓷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建仁对电窑炉很是满意。

青瓷是龙泉的特色产业,在走产业化道路的今天,以往传统的烧制技艺已不能满足青瓷企业不断发展的要求。国网龙泉县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电窑炉电能替代工作,将电窑炉节能技术应用到青瓷素烧、烤花工艺,大力推广中小型电窑炉替代传统单体窑炉。截至目前,龙泉青瓷企业完成电能替代50家,增加设备容量7520千瓦。

在电能替代领域,青田的“港口岸电”走在全市前列。青田县温溪港口自9月份成功接入港口岸电以来,成功实现了停靠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

据悉,以往船舶在靠港期间,都是通过辅机发电来满足船上通讯、照明、空调等用电需求,不仅实际耗油量巨大,大量废气还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用上岸电后,船舶停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通过电缆接通岸基电源,获取生产、生活用电,既节省船舶燃油成本,又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不仅如此,丽水电能替代的触角更是延伸到了山城的偏远乡村,松阳的偏远乡村枫坪乡沿坑岭头村就是其中之一。“叶家老宅”是这个村子的民宿,外墙黄泥堆砌,“相貌平平”, 推门而入,却是另一番景象:电地暖、电磁炉、电动天窗……现代化的装修装饰和一应俱全的电气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以前烧饭菜都用煤气罐,山高不便,得自己下山去换去拿,而且这里都是木结构的房子,使用起来非常不安全。现在好了,全部用电能替换,方便、清洁、环保。”“叶家老宅”的管家叶樟明告诉我们,下一步还要新增更加清洁环保的电壁炉。“我们也算过账,1吨热水用电比煤气要节约6至8元,大大降低了民宿运营的成本,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从青瓷“气改电”,到港口岸电,再到“全电民宿”,丽水的电能替代领域越来越广,为市民创造了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2017年以来,丽水供电公司完成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项目150个,完成增售电量2.84亿千瓦时,电能替代,已经融入丽水人的生活。

标签:青瓷;清洁;烧制;丽水;瓷业有限公司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