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造小微水体管护标杆

发布时间:2018-12-05 09:55:3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车海芬 戈杰

  日前,南浔区南浔镇伍林村的保洁员沈剑林如往常一样,来到张家兜自然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无风,水面平静,仅有的落叶也很快被清除。沈剑林告诉记者,去年6月完成该小微水体整治后,他就成了该水体的固定保洁员。村里早已完成截污纳管,水体内网菖蒲、铜钱草等水生植物自带净水功能,他如今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清理水面及岸边的垃圾,相对以往轻松了不少。“听说要评选全区优秀示范点,我们都可有信心了。 ”沈剑林自信满满。

  治水,是再现“水晶晶”南浔的根本之举。去年,南浔区在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基础上,通过“百点示范、千点整治”,化污点为景点,建成了一批小微水体生态整治示范点。今年,该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等,继续扩大小微水体景点范围。如今,水中荷鱼蛙与岸边花草虫和谐共生,每个小微水体都自然形成了一个生态有机体。

  池塘虽小,保护却不能少。为确保把已建成小微水体示范点长效管理落到实处,做到水质不反弹、景观常秀美,眼下,南浔区开始对小微水体生态整治示范点进行复核评优,选出200强小微水体,以奖代补。

  冬日的午后,石淙镇石淙村村民陆纪仁总喜欢去花海逛逛,在安桥港的小微水体旁坐下来晒晒太阳。从黑臭池塘到如今的花海一景,他见证了该小微水体的美丽嬗变。虽是冬天,池塘内却依旧生机勃勃:花鲢等四大家鱼穿梭水草间,螺蛳等单壳贝类自然生长……

  陆纪仁说,在村里他经常能看到党员、村民、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共同管护着这里的每一条沟渠。“水体都活起来、清起来、净起来了,我们的生活也美起来了。”

  包干到村、评优奖励的方式,为日常的长效监管注入了活力,更调动了村民治理、管护的热情。“优秀的小微水体示范点将越来越多,环境也将越来越美。而大家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的管护模式生动诠释着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南浔担当。”南浔区生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南浔区;水体;沈剑林;示范点;车海芬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