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以“美”挂帅

发布时间:2018-11-29 09:32:31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自2013年提出以来,因契合了时代的脉搏和需求,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阵浪潮。艺术时评人刘昌玉说,美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有作为。美丽乡村与美术都以“美”挂帅,为美术和美术家们的才华施展提供了巨大空间。首先,美术可以指导乡村建设。其次,美术助推挖掘乡村内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美术的力量,本质上就是“到人民群众中去”文艺方针的落实,是鼓励艺术家重拾画箱,重新走出画室,发扬新时期现实主义美术的有效途径。美术与老百姓有着先天的亲近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视觉形象为载体的美术具有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美术与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碰撞,将会擦出奇妙的火花。

  不要把借鉴当做抄袭的“挡箭牌”

  最近一段时间,又疑现创作抄袭。“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开展不久,入选作品《游春图》涉嫌抄袭蒙古族画家胡·赛额尼斯的作品《望经·唱游》;“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国风》涉嫌抄袭李芳创作的版画作品《景-NO.2》。胡碧波在美术报发文说,抄袭与借鉴的确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但抄袭是指一半以上是抄他人的东西,原创的成分很少;而借鉴则指借用了他人的东西,大部分内容有自己的见解,独创性的内容更多。为此,不要用借鉴充当抄袭的“挡箭牌”,抵挡不住的时候会“揭穿”,千疮百孔的多难堪。

  涌现大师才是六零后的成功

  近日,第二届“翰墨醇香 六十年代”全国书法名家学术邀请展在衡阳开展。上世纪六十年代书法名家的创作成就是当今书坛最令人瞩目的,他们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是书法界莫可置疑的中坚力量。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书法兰亭奖理论评委姜寿田在美术报发文指出,六十年代书家成功与赢得书史的标志,便是个体书家的彪炳史册。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一个开风气之先的创新者,骨子里都是一个传统主义者。鲁迅、胡适作为现代文化启蒙者,有激进主义和西化论的一面,但是,他们的学识和修养却无疑是奠基在传统国学基础之上的。20世纪中国美术界推出四位大师——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潘天寿,皆为传统主义者,便是意味深长的。因而,六十年代书家群体的定位,还只是一个初始阶段,在他们中间涌现出多个大师,才是这个群体走进历史的标志。

  艺术品收藏培训大有可为

  如今,爱好艺术品收藏的人越来越多,虽然市场出现了结构性调整,一些人发现之前自己的投资方式不对,专业知识不足,误判了市场,买错了东西。在反思和调整中,人们对各类艺术品收藏知识与能力的需求更加旺盛。于是,各类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始尝试引进一些艺术市场和收藏的课程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据拍卖师季涛的观察,内地各类艺术品收藏培训逐渐出现这样的发展趋势:理论课更多地与实践课、考察观摩课相结合;短训班慢慢过渡到长训班,长、短训结合;基础知识培训逐渐与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专业鉴定课程与欣赏美学课程同时并举;教学内容多样化、知识深度挖掘与细化成为各类培训课程未来发展方向。

标签:美术;乡村;艺术品收藏;抄袭;大师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