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完成整治项目13项,完成投资4665万元

嘉兴经开区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3 07:12: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李 磊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全面完善辖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要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昨天,记者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五水办”获悉,今年以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快试点区域建设

  今年7月,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分工》印发实施,各街道实施方案也完成制定印发。同时,区级和街道层面均成立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形成“全区统筹、部门推进、街道实施”的工作机制。

  “‘污水零直排区’有三大建设单元,主要分为工业园区类、生活小区类以及其他类。”开发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达成目标,该区各责任单位将“点、线、面、网”结合,分单元收集整理现有辖区内所有排污情况,特别要突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老城区、城镇建成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查漏补缺、逐块梳理,做到无遗漏、无盲点。

  2018年,开发区有1个工业园区(智创园)、2个住宅小区(洪兴花园北区、百妙公寓二期)和1个街道(塘汇街道)被列为试点建设任务。其中,智创园已完成排查、问题清单制定和图纸设计,11月初招标后即可进场施工,预计12月中旬完成整改;2个住宅小区内部排查整改均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沿街店面排查整改。此外,塘汇街道生活小区和企业排查也已基本完成,生活小区整改全面展开,已完成40%,企业整改完成30%。

  “今年,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从8月逐渐全面铺开,目前各类单元和试点街道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试点区域年内基本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该负责人表示,试点任务中,洪兴花园、百妙公寓两个生活小区已基本完成建设,智创园已完成排查,11月初进场施工,预计12月中旬能够完成;试点街道塘汇街道生活小区、企业排查已基本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整改。

  在区实施方案自定任务中,城南工业园区一期企业排查已经全面完成,整改即将展开。长水石堰片区管网排查改造项目完成招标,即将进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开发区共上报排摸形成的“污水零直排区”整治项目23项,总投资估算8195万元,已完成整治项目13项,完成投资4665万元。

  全面推进雨污分流

  为了做好源头治理,开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小区阳台废水收集纳管工程。“我们通过地下雨污分流、地上阳台立管改造的方式,对全区老旧小区及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改造工程。”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至今,全区累计完成41个居民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入网改造及阳台废水收集工程。

  今年以来,该区又重点对昌盛花园、新月公寓等拆迁安置小区和嘉州美都等老旧商品房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和阳台立管改造,目前嘉州美都小区改造已基本完成,昌盛花园B区已完成90%,新月公寓也已进场施工;同时实施老旧市场管网改造,昌盛、友谊农贸市场改造均已完工。

  接下来,开发区将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效果的基础上,按照《嘉兴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方案编制和验收技术指南(试行)》的要求,组织排查整改、收集整理资料,计划明年全面完成生活小区排查,同时结合道路整治提升,分批对老旧管网进行修整、扩容,重点完成东方路、纺工路等污水主线的改造建设,并将工地污水排放管理内容纳入文明、标准化工地管理,进一步加强监管,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标签:污水;污水零直排区;排查;整改;开发区;工业园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