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智能升级助企 领“绿色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16 06:47:5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3841352_bw-yangmq_1542263044512_b.jpg

自动化掺配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张燕 摄)

  1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20台机器人和百余辆无人驾驶的自导小车工作在流水线上,很快便完成了自动开箱、光电除杂、高速卷接包、成品包装等工序。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宁波卷烟厂成功实现绿色升级,产能增长近20%,产品综合能耗下降7%。    

  2016年,作为省、市重点易地技改项目,“宁烟”从甬江边搬迁至奉化江畔,投入30.8亿元建设智能化工厂。工厂的基础是10万个实时监控数据采集点,它们密布各个角落、覆盖各个环节,对产品品质、工艺参数、设备状态、运行过程进行状态感知,为智慧化探索创造条件。    

  在大规模数据采集的基础上,无论是制丝环节还是卷包环节,智能化生产无处不在。在生产流程上,制丝车间利用批次自动流转技术,根据生产线上传来的信息,以物料转移为载体,准确判断批次的开始与结束时间,实现批次与物料共同流转,批次与批次无缝对接,实现了车间生产调度管理无人化。    

  在产品质量上,以烘丝机为例,“宁烟”通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对水分及相关参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控制,把烟丝水分偏差率控制在0.0001以内。    

  在生产组织上,卷包车间包装机生产出来的条烟,可以进入到任意一台排包机、封箱机,成功破解了生产组织与规格组合之间的局限性,为全牌号快速切换提供装备保障。    

  利用大数据提升生产管理的同时,“宁烟”的绿色工房(国家三星级)建设专注大气、扬尘、废水、固废等处理,将10多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打造成环保、节能大花园。    

  借助新厂房搬迁契机,“宁烟”以四台燃气锅炉取代五台燃油锅炉,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15吨、氮氧化物5.25吨,目前基本可以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在生产车间安装65套布袋除尘设备,实现车间内污染气体净化处理,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目前,工厂的尾气粉尘浓度低于每立方米6毫克,远低于每立方米120毫克的国家标准。    

  此外,工厂还引入新设备,采用“水洗+低温等离子”工艺处理生产异味;建设污水处理站,通过“碳滤+超滤”工艺深度处理污水,年节约用水18万余吨。    

  由于生产环境对温度、湿度等要求高,空调是车间用能“大户”。动力车间自主开发了一套空调设备集成控制系统,该系统依据温度、湿度的参数设定和生产开始的时间设定,以及外界温度、湿度实现空调智能联控、智能启停,更精准的能耗供给既满足生产需求又节省能源,从被动服务转变成主动服务,有效解决了空调设备区域分布广、管理难的问题,确保能源管控和降本增效目标的实现。

标签:生产;车间;生产车间;张燕;湿度;空调设备;自动化;大数据;环节;二氧化硫排放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