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桃源“美丽庭院”为城市建设添彩

发布时间:2018-11-12 09:48:10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周如歆 俞旭燕

  近日,桃源街道妇联与桃源成校举办了“美丽庭院”打造培训班,来自“美丽庭院”创建示范点的泉水社区西洋村60余位村民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时间为期一周,授课内容主要为庭院的管理与养护、花树修建、特大规模养护等内容,培训还解答了众多村民们养护花木时遇到的难题。课后,授课老师带领学员到“美丽庭院”创建户家中进行实地学习,现场指导植物的修剪和病虫害的预防。现场教学吸引了众多周边村(社)的村民观摩,大家纷纷表示,从理论延伸至实践,培训课实实在在地为大家规划庭院建设、种植花木提供了丰富的知识,为后期创建精品庭院打下了基础。

  “以前是‘政府干,村民看’,现在是村民发挥出了主体作用。变干部‘独唱’为全员‘合唱’,点燃村民积极投身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从而有效活化了全街道的美丽庭院建设。”桃源街道妇联主席应巧娣说。2016年起,桃源街道西洋村开始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连续两年投入300余万元,建成沿路沿渠休闲景观长廊、两处文化公园、灯光篮球场,创建114户“美丽庭院”户,其中精品户1户、示范户31户,示范比例达30%,精品户家庭被评为省绿色家庭和市文明家庭。在创建过程中,“美丽庭院”内外兼修,注重提升文化内涵,将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村庄记忆、传统民俗等元素融入庭院,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传承乡土记忆和留住乡愁情怀的文化载体。打造“一户一韵”,创建户为自家庭院取名,如博雅园、抱朴园等,114个诗意的名字和雅致的牌子让庭院更具品位。村子沿路悬挂美丽庭院创建、平安家庭创建、书香家庭创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宣传标语,村庄环境状况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桃源街道“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步履不停,描绘美丽村庄建设的新画卷徐徐展开。一方面注重精心设计指导,邀请县规划设计院、专家对“美丽庭院”创建进行指导、评审论证、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创建水平。沿科技渠河建设的樱花大道、杏林大道,到春暖花开时将是一片美丽景色。另一方面,还注重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严格督查考评,以“四化”为考评标准,为创建户建立“一户一档”,开展示范户评选,组织创建户互相参观学习,召开推进会,通过现场参观、经验交流,展示试点成果,推动其它各村的创建工作。鼓励党员干部先行,形成“比、学、赶、帮、带”的创建高潮。

  围绕“城市客厅,大美桃源”的发展目标,桃源街道深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三美”宁海建设再添“新衣”,让桃源成为宁海城市大花园的靓丽风景线,诗画桃源里的醉美新家园。

标签:庭院;美丽庭院;桃源街道;创建;村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