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梅城洋尾溪 让“小精灵”重回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8-10-30 07:19:22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娅倩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消失20年的石斑鱼又回来了!”近日,建德梅城洋尾片村民欣喜地发现,长达11.6公里的母亲河——洋尾溪中,野生石斑鱼逐渐回到了大家的视野。

rB4AiVvXdN6AMqvwAAGvE0Q5Da8204.jpg

  曾经的洋尾溪,一度失去了养育石斑鱼的能力。畜禽规模养殖、生活污水直排、建筑废料堆积,让母亲河变成了黑臭河、化粪池,部分河段水质直逼劣V类。不仅石斑鱼等鱼类无法生存,老百姓也苦不堪言。2014年以来,洋尾片开展畜禽整治,取缔了近50家养殖场,同步提升整村截污纳管覆盖率。经过3年的治理,洋尾溪成功“复绿”,部分河段甚至达到Ⅰ类水,石斑鱼“小精灵”又回来了。

  水养鱼,鱼也养水,今年以来镇里又采用增殖放流的手法,向河中投放了竹鱼、黄尾等品种鱼苗70万尾,用于净化洋尾溪的水质,但一些毒鱼、电鱼等非法捕捞的行为也随之而来。今年7月,家住洋尾溪附近的村民黄良河,在看见河面上漂浮着的大群鱼尸时,迅速与几位党员和网格员自发组建了一支巡查小分队,开始了日夜轮流的护河巡查。“毒鱼、电鱼,只是满足个人私欲,但很快水体的生态会被再次破坏,村集体也会造成损失。”

  相比白天,夜间的巡查更艰苦,也更有“成果”。自7月以来,黄良河小分队已成功制止网鱼、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10余次,缴收了电瓶4只、鱼网6个、地笼30余个、网箱10余副。小分队的工作对网鱼、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的震慑,洋尾溪的状况明显好转,村民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民间护河队”。

  护河巡查的成效,成为守护母亲河最好的宣传例证;“民间护河队”的做法,也成了梅城“五水共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村民自发的护河行为,为我们正在推行的分段分级河长制提供了重要的功能补充。”梅城镇农办负责人表示。

  为了鼓励更多民间人士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梅城镇出台了《梅城镇打击电鱼毒鱼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毒鱼、电鱼的违法行为实现了精准打击,也在全社会形成了“五水共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广泛共识。三个月来,梅城镇对提供抓鱼线索、举报违法信息和开展巡河工作的民间“护河英雄”进行奖励,共兑现奖励5次,发放奖金5200元。

标签:石斑鱼;母亲河;电鱼;村民;梅城镇;巡查;五水共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