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造示范渔场 践行绿色发展

湖州3年计划投入86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10-29 07:53: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晨龙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晨龙)近日,省海洋渔业局组织专家对湖州市新创建和综合能力提升的示范渔场逐一进行了现场验收。最终,有15个示范场通过了验收,包括10个新创建示范场,5个综合能力提升示范场,新创建数全省第一。

湖州,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到了现在,更是成为全国著名的十大淡水鱼养殖基地之一。近年来,湖州的渔业也跟很多传统行业一样,遇到了发展瓶颈,原本高污染、低效率、纯人工的传统养殖经营方式已不能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亟需进行现代化转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底,一场声势浩大的现代渔业绿色发展“2222”行动在湖州大地上开展。

“财政部门主要从参与政策制定和加大资金扶持两个方面来切实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发展。”湖州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说。在这场行动中,湖州市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打好打实政策组合拳,为全市绿色现代渔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了解,2017年,湖州财政部门就参与出台了《湖州市现代渔业绿色发展“2222”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行动计划以建成2个服务平台、创建20个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创建200个美丽渔场和创建2000个健康养殖示范户为目标,开展现代渔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

今年,在此基础上,湖州财政部门推动出台了《支持渔业绿色发展的十条意见》,具体明确了各项用于支持渔业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目前,我们的政策对现代渔业的支持主要有三个立足点,一个是绿色兴渔,一个是质量兴渔,还有一个是品牌强渔,三足鼎立、相辅相成。”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市里计划分3年安排专项资金86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行动。

据悉,该市财政部门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支持现代渔业科技支撑平台和现代渔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对符合要求的平台,财政部门最高一次性可分别给予500万元和250万元补助;支持稻渔综合种养和水稻机械化插秧,对列入稻渔综合种养的养殖经营主体,按照养殖面积的大小分为百亩、千亩、万亩3个标准,每亩分别给予一次性200元、250元和300元补助;支持渔业品牌建设和产品深加工,涉渔重点乡镇在购置水产品快速检测设备时,可享受投资额50%的补助;特别是在支持渔业产业创业创新方面,对列入休闲渔业项目计划、举办综合性渔业渔事活动的经营主体,按实际投资额的25%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鼓励建设渔业科技企业和企业研究院,支持渔业生产经营主体与省级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对合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一定补助。

“政府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真正让我们这些渔民受益,看来今年的收成一定会更好。”面对这样的好政策,南浔区菱湖镇很多渔业养殖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湖州全市渔业总产值已突破47.17亿元、总产量23.2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和22.2%,渔业示范区亩均增效达1183元,特种水产养殖面积达到56.85万亩,占比较2017年提高9.9个百分点。

标签:现代渔业;湖州市;示范场;财政部门;绿色发展;渔业;渔场;湖州;补助;验收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