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6家企业年处理建筑垃圾150万吨

海曙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走在全市前列

发布时间:2018-10-28 09:14:4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黄美华

  “新机器安装好三天了,几乎就没停过,有源源不断拉来的建筑垃圾需要粉碎。”海曙区龙观乡的宁波四明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近期购进了一台大型“钢铁侠”设备,它可以“吃”进大块的建筑垃圾,“吐”出小颗粒。负责人周存龙说,有了这台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周边地方可以不用发愁建筑垃圾无处填埋了,还能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

  龙观桓村旧村改造项目是最先得益的。新设备一运转,满满24车建筑垃圾就被拉到四明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之后,石碶街道8车装修垃圾也紧随而至。周存龙说,这台设备主要以建筑垃圾中碎砖、碎石、碎混凝土、装潢垃圾等为原料,日均可消纳建筑垃圾500吨。这些粉碎后的建筑垃圾,是制砖骨料,经后续加工回炉,又成了一块块可以建房筑路的砖块了。

  据海曙区住建局新墙办介绍,像四明墙材这种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墙材企业,海曙区已有6家,主要分布在高桥和龙观。“海曙已基本实现了建筑垃圾综合化利用的全区域覆盖。”该局相关负责人说,这6家企业原料堆放场所面积超过130亩,相当于一个高速流转的中型建筑垃圾中转站,年可处理建筑装潢垃圾约150万吨。

  据市城管局统计数据,2017年,宁波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量约为2600万吨,按五分之一计算,海曙区建筑垃圾量约有500万吨。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的涌现,成为化解建筑垃圾困局的有生力量。市新墙办生产科科长田效华说,海曙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起步早,发展迅速,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走在全市前列。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对这些企业的引导工作,包括落实好环保措施,合理布局以及对再生产品的质量检测等。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海曙区近年来不断探索提升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置能力,尝试将传统“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据透露,海曙区已启动专项规划设计,计划打造“静脉”小镇,引导各类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科学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发展。


标签:建筑垃圾;海曙区;宁波;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