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江区全面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例会制度破解难题 条块网格深化完善

发布时间:2018-10-26 11:39:36 来源:今日衢江

  “‘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 创建工作是专班近三年的重点任务,目前‘两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度均良好。”10月25日,衢江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区五水共治专班推进办主任徐永忠介绍,2020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包括了和谐家园、君悦东方等多个小区;廿里工业园区、衢江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区以及湖南、峡川等多个建制镇。而“美丽河湖”创建则包括芝溪莲花段市级美丽河湖和江山港廿里、后溪段省级美丽河湖。

  6月中旬专班成立伊始,即是“两创建”工作吹响号角之时。“两项创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徐永忠介绍,为推进工作,专班不断健全运行工作机制,建立报表、例会、督查、通报、考核等五项制度,并实行半月一分析、一月一推进,确保重大专项、重大项目有效推进。其中,两大例会制度更成为了推动“两创建”工作的主抓手。“每周区治水办组织住建、水利、环保、农办、农业等五个专业部门召开工作例会,而每月区专班领导还会专门召集各部门召开月度例会。”徐永忠表示,一月5、6次的例会,将困难问题摆上台面,也将破解方案当场研判。

  芝溪莲花段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就是例会制度的成果。据了解,早前,芝溪五坦段(莲花境内)在水利部门的推进下,以高标准的要求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超一公里。为配合此次“美丽河湖”创建,在多次例会上,区专班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商议、协调,最终确定将该段向下游延伸三公里多,由五坦老桥起到古楼底村,升级成为市级“美丽河湖”。

  为确保芝溪莲花段“美丽河湖”创建进度,在确定任务后,区水利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设计单位、乡镇分管干部和局干部,实地来到芝溪莲花段沿线研究设计方案,确定景观节点。同时莲花镇也积极配合,迅速推进沿线的政策处理。“最美河道一期政策处理涉及西山下村、五坦村两个村,涉及征地面积41.6亩、农户16户、拆除生产用房面积700多平方米。”该镇副镇长张迎春介绍,项目政策处理从8月初开始,仅用时短短一周,在8月8日即全部完成。眼下,芝溪莲花段“美丽河湖”正加快创建,预计11月底完成创建工作。

  在大力推进“两创建”的同时,衢江区还全面深化完善“五水共治”条块网格责任体系。其中以乡镇为块型,深化完善行政区域内所有水体网格责任体系,责任落实到联系乡镇区领导、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乡镇治水办、分管领导;以15条区级河道为条型,深化完善河道水域范围网格责任体系,责任落实区级河长、区河道联系部门、乡级河长的身上。徐永忠介绍,如此一来,不仅巩固了长期以来“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果,更将进一步高水平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刘威

标签:美丽河湖;莲花;徐永忠;治水;创建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