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海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8-09-28 06:50: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王慧

  乡村振兴干什么?如何干?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如今,乡村振兴的“海盐路径”已逐渐清晰起来。近日,海盐县正式出台《中共海盐县委 海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海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的动力。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海盐将计划通过5年时间努力,即到2022年,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建成,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发展品质全面跃升,农村生态全域改善,农村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  

  具体来说,在繁荣乡村方面,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农业法人化经营比例达90%,年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名牌农产品10个,新增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在美丽乡村方面,争取建成高标准美丽乡村风景线4条、精品村20个、3A级景区村庄10个;在文明乡村方面,力争市级以上文明村达50%;在和谐乡村方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率先实现现代化,“三治融合”村实现全覆盖;在富裕乡村方面,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村级年经常性收入争取全部达到15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0元以上;在活力乡村方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机制全面建立。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围绕这一宏伟目标,《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提升、乡村靓化、新风引领、村域善治、农民增收和改革创新六大工程,包含了农业平台建设、农业科技推广、美丽乡村创建、环境综合整治、乡愁唤醒计划、发展集体经济、深化产权改革等二十大重点项目,同时还对每一项项目进行了细化,对相关指标进行了量化,并落实了具体的责任单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今年初以来,海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以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为追求,全力抓好产业振兴、生态改善和农民增收3个关键,坚持不懈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1至6月,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70441万元,同比增长1.9%,增加值增速达2.0%。  

  “接下来,海盐县将按照《意见》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进一步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乡村;振兴;融合;城乡;美丽乡村;海盐县;示范县;产业振兴;绿色发展;安居乐业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