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管齐下改旧颜 天容水色复澄清

发布时间:2018-09-27 08:44:07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吴静 江汇 欧阳

上墅养殖场治理效果

天荒坪白水湾集镇整治

独山头村拆违

镇北湖水环境治理

  昨天上午,我县举行第68个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治污水、清废气、忙拆改,乡镇(街道)有忙碌的推进现场,也有亮眼的成果展示。

  五水共治篇

  养殖厂变小公园

  仲秋时节,上墅乡田垓村里,富源龟鳖养殖厂里还是一派生气。荡漾碧波中,凉亭矗立,小巧的喷泉孜孜不倦喷洒着。水雾一层一层扬起,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七彩的珍珠。动静相宜里的风景,让许多过往客人惊讶,“这里难道不是公园?”

  据养殖厂负责人陈玉华介绍,该厂总占地400亩,于2012年投入运营,目前养殖龟鳖50万只左右,年收益800万元。从普通养殖厂到“公园”,就是这一年来的事。

  “中间几口塘,旁边都是土田埂、两边长满草,一看就是养殖厂。”陈玉华笑着介绍养殖厂过去的样子。他说,更大的区别是,过去养殖尾水靠的是传统方式处理,即通过泥土自然过滤排放。但因传统高密度水产养殖方法,易造成残饵和粪便排入水体,导致养殖池水富营养化。通过这种方式处理排放,仍对水环境有影响。

  为积极响应我县“个十百千”工程,今年上半年,养殖厂投入150万元,引入了尾水治理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复杂的多功能生态系统,利用物理过滤、化学吸附、植物过滤及微生物作用等方法,有效去除水产养殖尾水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去除一定的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微小悬浮物,具有很高的净化能力。他说,养殖尾水先后经过沉淀区、净化区、人工湿地,最后再流入养殖池塘,实现尾水生态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

  看着环境变好了,陈玉华心里也高兴,干脆又投入30万元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如今,养殖厂就像村里的小公园,只要开着门,村民们都要来逛逛。“要是还是以前那种老样子,吸引不了客户。”他依旧笑着解释,“现在啊,颜值也是养殖厂的竞争力。”

  老旧库区迎新生

  云淡风轻,草荡水库风光好,经历了数十年的日晒雨淋,在今年5月完成除险加固后,梅溪镇草荡水库又焕发生机。

  “这个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作用的小(一)型水库,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1959年在原有斗埂基础上加高扩建,这么多年了,难免存在渗漏、溢洪道开裂等安全隐患。”梅溪镇农发办副主任方晓栋介绍,2017年启动了草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如今库区道路修整、堤岸修葺一新,俨然成为风景胜地,“颜值”大大提高。这个承载了许多人乡愁的水库,终于名副其实。

  水库的功能也更完善。水库新建了闸室,采用电动式开关,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操作。“当然还有一些塌方了的地方,损坏了的涵管也得到修整。”方晓栋说,水库集雨面积11平方公里,通过除险加固工程,库区能够更好地承担起灌溉、防洪、养殖等任务。在最近几次强降雨天气中,水库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北湖渐由浊变清

  站在天子湖镇北湖水域的道路上,左手边,几近干涸的北湖露出连片的黑色淤泥,工作人员一边拿着水枪冲洗,一边用抽水泵将冲刷下来的污水抽走处理。在水枪的冲击下,结块的淤泥溅起水花,逐渐被融解、消除,随后又被抽干处理、直至洁净。右手边的湖面上,工作人员撑着竹竿,弯着腰,正大力清除水草。近半个月的努力,清除工作已经完成大半,水面露出北湖应有的模样。

  “这一次,我们下定决心,要对北湖进行彻底整治。”天子湖镇党委委员谢传斌说,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在南湖清澈见底的水质对比下,镇里启动了对北湖水环境的治理。据了解,北湖水域面积大,共400亩。打捞水草、清洗淤泥只是治理的第一个阶段,但也是尤其艰难的阶段,预计将耗时一个多月。对抽取上来的污水,他们将通过临时终端进行净化,确保达标排放。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水域上游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所涉区域的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实现截污纳管。在此基础上,计划开展赋石水库引水工作,确保北湖“有活水”,实现水质由浊到清、由净到美的转变。

  治气治霾篇

  “改造彻底”多受益

  孝丰镇聚源家具有限公司顶楼天台,矗立着一组造型奇特的机械。在它的高速运转下,废气经过水喷淋、低温等处理,确保了“无污染”。

  聚源公司总经理王海华介绍说,公司主要生产弯曲木酒吧椅、餐椅等产品,生产过程会产生喷漆废气。早在2015年8月,公司就启动了VOCs回收深化治理方案研究。因建设早,布局固定、场地有限,消防通道不可作其它用途,在经过层层考虑和论证下,公司最终对屋顶实施加固提升,让这组废气处理设备得以顺利安家、运作,确保废气“无处可逃”。

  不过,这组设备投入使用后,后期运营成本达到了50万元/年。多番了解后,公司决定用水性漆取代油性漆。这样一来,成本反倒上涨了15%,但王海华觉得“值”!“‘油改水’后,后期运营成本就不需要了,最重要的是,污染彻底隔绝。”他说,目前已经启动了“油改水”工作,正在对现有喷房进行提升改造。“既然改,就要改彻底,产生更多方面的效益。”王海华说道。

  对症下药两相宜

  昨天上午,洁美电子厂房内,三种不同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转。“这是我们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公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对人体有害,必须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洁美电子环保主管许树奎介绍,为了兼顾处理效率与成本控制,就要根据废气的类别有针对性地处理。

  低浓度、低风量的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方式来处理。“考虑到活性炭吸附饱和度,因此采用光催化、低温等离子和活性炭吸附组合的方式处理有机废气,处理效率大于90%。”许树奎说,该处理工艺投资小、运行费用低、维护保养简单。

  在洁美电子,年产20000万平方米电子元器件转移胶带生产线建设项目已上马三条生产线,由于精密度高,要求高效率、大批量处理有机废气,因此需要用到催化燃烧或RTO(蓄热式燃烧装置)。“这套装置优点很明显,就是效率高,处理效率达到98%,缺点也有,那就是投入大,单套设备500万元,每年运行也要200万元。”许树奎表示,不过整体看下来,“对症下药”的方式还是帮助公司实现了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赢,这钱花得值。

  有害废气化为水

  天子湖欣业工艺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内,生产机械声轰鸣。不同于一般车间,企业整条烘干生产线都被铁皮严密地包裹着,上方一根根巨大的通气管直通上方。一般硬刷过后的铁皮在烘干中都将产生难闻的气味,但在该企业的车间内却基本闻不到。

  “就是因为眼前这套废气催化燃烧装置,它将烘干过程中产生的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几乎全部都收集起来进行集中处理。”企业综合办主任方光慧介绍说,VOCs是导致PM2.5产生的一个重要成因,并会对身体有害,而企业安装的废气催化燃烧装置不仅将VOCs收集了起来,而且经过天然气燃烧加热分解成了无毒、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安装的这套装置催化燃烧净化效率达98%以上,而且催化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还能倒回烘房循环利用。

  虽然安装该套装置耗费千余万元,但看到净化效率如此之高,企业非常满意。“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作为企业,我们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守护好头顶蓝天,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方光慧说。

  三改一拆篇

  小空间作大文章

  路面小范围地“开膛破肚”,五线下地正在紧锣密鼓实施;挖掘机大力推进,沿街腾空房屋“应声倒下”……昨天,天荒坪镇白水湾集镇上,处处可见建设忙的景象。

  白水湾集镇是本年度全省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验收点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推进,这里已经是形象和细节初具:坑洼道路变身宽阔大道;沿街立面统一;人行道板簇新。“道路阔了,停车位多了,老百姓都说方便了。”村党支部书记游如珍高兴地说。

  小城镇整治不仅要整出新形象,还要完善配套设施,让群众生活更舒心,为产城融合搭好台。可主干道穿集镇而过,道路沿线商铺呈簇拥状,如何实施配套设施布局?

  在现场,副镇长阎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见缝插针”。他说,可实施空间小,因此要“抠”。无论多小空间,应拆尽拆。而后“量体裁衣”,开展停车位增设、绿化布设、节点建设等。内部空间小,休闲功能缺乏是常态。因此还要合理规划,化零为整,“挤”出完整区域,用于大型公建建设,确保“小空间”里作出民生“大文章”。

  老街恰逢第二春

  挖机挥舞铁臂,在楼宇之间穿梭,一块块砖石应声落地,洒水车不间断喷出水柱,浇灭即将扬起的烟尘。昨天上午在梅溪镇独山头村,一处3200平方米的存量违建正在拆除。

  独山头村是梅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的唯一验收点,为了助力“无违建县” 复评,加大拆违治违力度,独山头村将拆违治违与小城镇整治有机结合。

  “这里原来是一处老旧五金商店,占据了较好的位置,但是却没能提升整个村的形象,反而因为无序违建,是个污点。”梅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好结合小城镇整治,村里下定决心要借此机会来个大变样。

  “因为这里是老乡政府所在地,晓于线穿村而过,人流量还是很大的。”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该中心区块要充分利用,包括这3200平方米在内,接下来整个区块都将整治,未来规划建设独山头村村委综合大楼;还要对晓于线改造,让整个区块开阔起来,以小城镇整治拆违,带动整体发展。

  拆后变身综合体

  安吉大道北侧,备受瞩目的凤凰中心广场正稳步推进。天气凉爽,施工人员正加紧建设。如今,地下工程已经完成50%。其中,地下室已经完成3100平方米的地板浇筑。

  据了解,作为拆后利用项目,凤凰中心广场项目集商务办公、文化展示、活动体验、培训和创业中心、酒店、公寓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用地面积约47亩,建筑面积约91000平方米,总投资8.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安吉城区东大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填补县城城东区块综合体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临近凤凰山,与普通建筑不同,广场建成后,其顶部将整体采用枯山水景观立意,构建一座禅意的中式庭院,打造出一座城市上空的“中央公园”。这样一来,从凤凰山顶俯瞰而下,凤凰中心广场将自成风景,让登山老百姓“眼前一亮”。

  眼下,200余名工人分8个片区正全力推进,预计2020年将全部完工。

标签:整治;养殖;治理效果;集镇;养殖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