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密闭处理、自动加药,自主系统处理率超95%

热浸镀锌行业酸雾“房中房”收集

发布时间:2018-09-25 14:52: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季英德 通讯员 刘学芹

  走进山东省齐河承泽照明涂装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闻不到传统热浸镀锌行业的化工异味。据了解,公司投资300余万元自主研发的一整套自动化的酸雾收集处理系统,年可减少氯化氢(HCL)气体排放量2.4吨以上。

  据介绍,公司积极进行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治污,完善档案,健全机制。公司总经理段学利告诉记者:“我们主要从事照明设备的生产制造和金属表面的后期处理,作为热浸镀锌行业,离不了酸洗除锈操作,一般都是用盐酸来对镀件表面除锈。虽然盐酸除锈效率高、危害小,但是易挥发出HCL气体,且容易在空气中形成酸雾,如不有效控制会对操作人员、设备、大气造成损害。”

  早在2010年,公司就开始着手想办法对酸洗工序挥发出的HCL气体进行控制,经过不断的尝试、摸索,最终投资300余万元成功建造了一整套自动化的酸雾收集处理系统,并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酸雾收集处理系统包括酸洗密闭间、碱液喷淋塔、自动加药系统3部分。

  公司副总经理刘学利介绍说,公司自主设计了一间酸洗房中房,整个酸洗工序在里面进行,房中房密闭且时刻保持在负压状态,因此也称作酸洗密闭间。最终,密闭间内的酸气中和处理后达标排放。为保证碱液喷淋塔中的碱液在标准范围内,还设计了一套自动加药系统,在降低了劳动强度的同时也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设备运行异常。

  酸雾收集处理系统的研发使用,既改进了工作环境又能满足国家和地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严格要求,通过第三方检测核算,酸雾收集处理效率达95%以上,年减少HCL气体排放量在2.4吨以上。

  “新上酸雾收集处理系统后,经济效益翻了一倍。”段学利说。目前,公司生产的防腐产品已远销到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

标签:酸雾;处理系统;收集;酸雾收集处理;气体排放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