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强整治 优生态 惠民生聚力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9-22 15:21:29 来源:湖州日报

  今年以来,埭溪镇深入贯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锁定“一四六十”任务,按照区委“争当排头兵 实干大比拼”活动要求,围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队伍强”目标,坚持打造美丽环境,提升美丽产业,建设美好生活,展现美好形象,全力打好生态文明攻坚战。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热点、亮点、重点,美丽环境再优化。一是突出库区保护热点。老虎潭水库是湖州市级水源地,今年以来,埭溪镇积极推进库区上游水源地环境整治, 6家生产企业, 3户农家乐实现清零,顺利通过中央生态环境部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上游14个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全面实行人工湿地改造,杜绝直排入库,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全力保障城市饮用水。二是关注美丽乡村亮点。在建成大冲村、芳山村3A级景区的基础上,年底前完成驾云山庄、美妆小镇3A级景区创建,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三是深化全域整治重点。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工作,今年累计拆违拆旧13万平方米,治出城乡环境新面貌;完成养殖尾水治理2603亩,完成率94%;开展两路两侧、村庄环境无死角行动,垃圾分类推进镇域全覆盖,全域美丽品牌持续唱响。

  二、聚焦减排、扩容、提升,美丽产业再提档。一是全力推进零直排乡镇创建。先后投入5900万元用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镇区管网等建设改造,目前已完成示范小区建设3个,示范道路(街区) 12条,重点企业明管化改造15条,确保11月底前成功创建省级零直排示范园区。二是全力推进矿山整治。近年来,埭溪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30余座矿山、 28套机组;今年加大矿山复绿、复垦力度,投入570余万元,打造美妆特色的板庄山矿山复绿样板工程,利用矿基地引进上美、绮丽华化妆品企业;启动小羊山废弃矿整治工程,届时可为美妆小镇提供用地空间1500亩,以整治拉动转型发展新引擎。三是全力推进建设工程治理。与入驻企业签署《中国美妆小镇美丽公约》,严把招商引资“绿色关口”,达成“生态依旧、产业兴盛”的行业共识。强化美妆小镇建筑工地施工管控,织密“预、控、技、人”四防网,打造全市工地扬尘治理标杆。

  三、聚焦兴民、富民、惠民,美好生活再提质。一是旅游兴民。“治出一片绿,换得振兴来”。立足全域整治、生态提升,以大冲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正迅速崛起,通过举办年猪饭,春笋宴、古道游等特色民俗活动,大冲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40万元,实现翻两番,带动全镇经济薄弱村走生态振兴的道路,乡村旅游已成为兴农产业的“绿色银行”。二是产业富民。以四季玫瑰庄园、中保玫瑰园项目为引领,一期落实300亩种植,每亩利润达3000元; 10月将再培育30万株种苗,通过美妆学院开展玫瑰种植技术研究及推广,打造从玫瑰种植、产品提炼到旅游观赏的全链增值平台,实现生态与富民的互动共赢。三是品质惠民。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成果,通过全科网格、全民参与、全面提升,强化小城镇精细化管理,今年获评省级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城镇品位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四、聚焦引领、实干、融合,美好形象再提升。一是党建引领。党员干部承诺树标杆,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我文明,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示范、党员服务、党员监督等活动,在整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出谋划策,争做“排头兵”。二是真抓实干。根据年轻干部阶梯式成长特点,以实干为导向,打出一套“赛场比马”“组合拳”。 158名镇、村年轻干部深入美丽乡村创建、治危拆违、库区攻坚等重难点工作一线,挂图作战,比拼实绩,在实战中锤炼干部精兵。三是深度融合。牢牢把握生态惠民富民的目标导向,以整治促转型,推动产业升级,以整治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以整治促形象,推动党建提升,实现产城、农旅、干群、四美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将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为指导,全力贯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美妆小镇“新蓝图”发布为起点,发挥吴兴铁军作风,咬定目标再发力、加压奋进再赶超,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全域美丽埭溪品牌。

标签:产业;埭溪镇;生态;整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