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海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建言

海南应巧借他山之石精建海洋牧场

发布时间:2018-09-21 14:28:24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日前,在海口举行的南海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来自行政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民间组织的省内外与会嘉宾,围绕海南省海洋牧场发展方向、其他省份海洋牧场发展经验等话题展开讨论,探讨海洋牧场建设可能面临的技术风险及政策需求,共同探索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与会嘉宾建言:海南应巧借他山之石,精建海洋牧场。
  提到海洋牧场,就少不了山东省。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在分享“他山之石”时,大连海洋大学副教授田涛等几位主讲嘉宾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为例。对于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更为成熟的山东省,与会嘉宾认为其成功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宏观政策、资金政策、管理制度等方面,都给予自上而下的推动和扶持,同时注重装备化、信息化建设,也使得山东省海洋牧场现代化程度较高。
  “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省已扶持建设海洋牧场(人工鱼礁)项目138处;建设投礁型海洋牧场1.9万余公顷,累计投放礁体1500万空方;2017年,山东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到2100亿元。”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林国尧分享了参观学习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时的所见所感,“我们在观摩山东省海洋牧场观测网终端、食品溯源终端、虚拟现实(VR)体验、海上综合平台、大型深水网箱等部分海洋牧场现代化建设内容后,无不为山东省海洋牧场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所震撼。”
  同时,林国尧等嘉宾也提到,海南省海洋渔业发展实际情况与山东省以第一产业为主的发展情况不同,建议海南应建设以资源修复与增殖为基础,以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前提,以休闲渔业等第三产业为主要经济增长点的休闲游钓观光型海洋牧场。
  海南大学教授王爱民以三亚蜈支洲岛海洋牧场为例,指出该海洋牧场主要发展海钓、潜水等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观可期。
  “海南应尽快修编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前期基础调查研究工作,避免盲目投礁引发新的环境问题;借鉴海洋牧场建设成功地区经验,结合本省实际,优先重点发展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林国尧说,同时,还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海洋牧场经营管理经验,探索海南省的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作为管理部门与企业、渔民、科研院所沟通的桥梁;加强对已建海洋牧场的跟踪监测和后续评估,收集海洋牧场的基础数据等。

标签:海南省;山东省;嘉宾;发展经验;技术风险;民间组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