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花海,播种希望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5:3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张峰

  观赏高峰即将到来,嵊州市王院乡丰田岭村山王自然村的花海基地内,全长1180米的游步道,和村口可容纳1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均已完工,村两委会目前正在积极与乡贤对接,投资规划露营基地,开发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旅游线路,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丰田岭村党支部书记蒋松安告诉记者,丰田岭村地处偏远山区,以前茶叶一直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因此村两委提出,充分发挥山区坡地资源优势,打造花海基地,发展乡村旅游。

  对于村里的规划,一度有不少村民表示怀疑。为消除村民的顾虑,村里一方面加强宣传,向村民描绘花海基地、美丽经济的发展蓝图;另一方面村两委会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时,土地流转费采用2年一付,首期一次性支付3年土地流转费,并与村民约定,如果2年后花海基地不成功,另外1年流转费作为保证金无偿给村民,最终顺利完成了150亩坡地的流转工作。

  王院乡党委、政府对此十分支持,在具体工作中进行了精心指导。花海基地还得到了嵊州市农办、建设局、财政局、农林局、旅游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村两委会筹资80多万元,在梯田上播种了太阳花、波斯菊、虞美人等8个花草品种。

  由于是第一次在山坡梯田上播种花草,蒋松安和村委主任骆永贵等一帮村干部,几乎每天都要到基地查看,除草、施肥、浇水等等,一样都不落下。

  从5月下旬开始,播种的太阳花陆续开放,扮靓了昔日的荒坡梯田,游客很快纷至沓来,村民们的一些土特产也随之变得畅销起来。于是,原先持怀疑、观望态度的村民心动了,一些村民开始主动参与。在村两委会引导下,村民蒋一飞返乡投资的全村首家“美丽山王”农家乐目前已开始营业,另有3户村民正在改建自家房子发展民宿。

标签:村民;花海;见习;张峰;基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