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000亩茶园亮出“生态招牌”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1:18 来源:湖州日报 通讯员 沈晨霞 记者 郑嵇平

  吴兴区埭溪镇庄上村的茶山换了新颜。近日,我们在当地看到,一片片由黄山栾树和榉树编织而成的林带在茶园构成了新风景,景色美不胜收。据了解,埭溪镇采用茶园套种乡土乔木阔叶林、营造生态混交林等技术,今年将完成生态修复共2095亩。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也让当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吴兴区坚定不移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坚持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开展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等工作,特别是茶园生态修复,为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早在今年初,吴兴就已将茶园生态修复工作列入了重点工作中。“今年我区在农发资金中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茶园生态修复工作,以保障修复工程的实施。”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我们的林业技术人员还深入修复一线,对修复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为茶园林业生态修复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吴兴将森林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25度以上坡地等重要生态区域内茶园设为重点区域,营造混交林等方式,采取套种、补植榉树、枫香、黄山栾树等乡土珍贵彩色乔木树种,对一般区域采取“山顶戴帽、山腰系带、山脚穿鞋”的方式实施茶园生态修复。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茶园生态修复3069亩,其中道场乡100亩,妙西镇1805亩,埭溪镇1064亩,东林镇100亩。

  在埭溪镇,一场多元化的茶园生态修复正在深入推进。“我们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种植多种特色经济树种和阔叶树种。”埭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采取多树种、多模式进行修复,提倡适当间种其它阔叶树种,使改造后的茶叶林成为混交林。”

  茶园林业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是实施该项工程的根本保障。“为确保年底完成茶园林业生态修复4500亩,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乡镇林业干部前往各村宣传茶园生态修复的益处,积极动员相关乡镇制定修复计划,解决乡镇间推进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乡镇还将摒弃“重栽轻护”的做法,对修复林地切实加强后期管理,及时补植和抚育,确保修复成效。

标签:茶园;生态修复;吴兴区;黄山;林业生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