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德乾潭镇发起一场水体“复活”行动

打造家门口的生态“璞玉”

发布时间:2018-07-16 16:50: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芳)蓝天白云倒映在镜面般的池塘上,微风吹来水面泛起层层涟漪,成群的小鱼在水草中穿梭自如……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村民柯刚萍是村里的第一批民宿主人,她的民宿背山靠水,家门口池塘的“水下森林”是最大“卖点”,“这一池生机盎然的水,几十年都没有这么清澈过,整个生态景观受到游客们的喜爱。”

  一年前,浙江大学水生态研究室工作团队来到下梓村,开展水生态自然修复平衡系统实验,通过消毒池塘淤泥、清理杂质、补充微量元素、种水草、放鱼虾等,发起水体“复活”行动。

  原来多次清淤、换水、建生态浮岛后,池塘也只是短暂改善水质,现在实验团队隔三岔五就会给水体做体检和保健。“水是否干净和有自净能力,关键看它是否建立了水生态平衡系统。”实验团队负责人说,沉水植物是“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提供基础能量;螺蛳、鱼、虾、蟹、贝类等底栖生物是“消费者”;微生物是“分解者”,分解着水里的脏东西。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形成生态循环,“通过水生态修复,水体逐渐形成一个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动态平衡系统。”

  现在,柯刚萍家门口的池塘里,水草有2米多长,鱼虾活力十足,水面上的梭鱼草和再力花也生机勃勃。

  “我们村的池塘水已经全部达到地表二类水标准。这么干净的池塘,大家都很珍惜,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参与日常管护。”下梓村党委书记陈天飞说,村里的生态环境有了大提升,优质的环境也吸引了投资2.1亿元的慢栖溪旅游度假区项目进驻,带动村里20余农户开起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村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89C1CE36-6DAB-4941-9CBD-3A1BDBDD432B.jpeg

EAC6F090-644A-44EB-A95F-E9714AF09AA6.jpeg

标签:池塘;水草;家门口;村民;水面;蓝天白云;生态景观;建德市;乾潭镇;治水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