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伏休过半,台州海域谍战剧、缉私剧、“非常人贩”轮番上演,且看——

台州市“海洋卫士”如何查案

发布时间:2018-07-12 09:30:1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通讯员 邵韵立

  自4月9日,全市“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洋与渔业、海事、边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类涉海违法违规行为,成效明显。特别是进入伏季休渔期,执法部门放弃了节假日和周末,奋战在执法一线,成功查办了多起案件,确保了海上秩序平稳。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864人次,检查场点15141个,检查船只7318艘次,查扣“三无”船舶1022艘,立案951起,行政拘留104人,刑事拘留75人。

  交易过程堪比“谍战片”,上下家基本零接触

  眼看着伏休的“进度条”已走了大半,不少老饕受不了没有海鲜的寡淡日子。在味蕾和利益驱使下,不法商贩们铤而走险。

  近日,几张微信截图引起了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注意。一家在微信上售卖海鲜的海鲜批发零售商,通过朋友圈叫卖新鲜捕获的水潺、野生小黄鱼等。执法人员乔装成顾客通过微信与该零售商对接,通过聊天掌握了该商贩的实体店位置和相关情况。

  7月4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椒江区行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这个海鲜贩卖点进行了查处,现场查获违禁渔获物水潺,梅童鱼等90余斤。

  通过审查,执法部门掌握了违禁渔获物的来源动向。

  “进货方面,零售商也是通过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与供货人取得联系。他们通过快递公司将打包好的违禁渔获物从苍南运送到指定地点,然后零售商晚点再去那里将渔获物运回来。上家和下家基本是零接触,跟谍战剧里的特工一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军杰唏嘘不已,“一方面体现了我们执法的力度,让他们不敢用常规手段进行贩销,但同时这种新型的网络销售方式也提高了今后执法的难度。”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执法广度和力度,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快递物流企业在违禁渔获物运输方面的筛查。”      

  吴军杰说,“鼓励市民通过举报热线等方式,积极举报各类非法捕捞、运输、销售违禁渔获物现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抬一抬手”给15万元,“海洋卫士”筑牢“廉政墙”

  “请抬一抬手,我给你10万元钱,你放我走。”

  7月3日,在蛇蟠水道与青山港交汇水的一艘运输船上,船老大因为运输违禁渔获物被台州三门海事处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该船驾驶员提出以10万元为交换请求执法人员给予放行。在海事执法人员拒绝后,再次加码提出给予执法人员15万元请求通融。

  “10万元不够,我再加5万元。你一年收入也没这么多吧。我就运一船鱼,又不是毒品和走私货,请高抬贵手,放我一马。”船老大苦苦哀求着。

  “你运的这些都是留给后代人的‘子孙鱼’。我要是拿了这些钱,不但对不起自己这身制服,更是愧对子孙后代。”面对金钱的诱惑,执法队员不为所动,坚守廉政防线。并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待渔业执法人员赶来支援后,将该船主与船只一同扣押至健跳港。

  据调查,该船是自象山石浦水域始发的自编船名为“浙临机36”的运输船舶。船长对涉嫌运输违禁渔获物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

  一次海上落水救援,牵出一起船只非法搭客案

  7月4日,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一起险情,温岭积谷山附近有一名海钓人员落水,相关部门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开展救援。经救援,该名海钓人员被成功救起。

  被救上来以后,落水人员和他的5名同伴对救援队感谢不已。但随后,救援人员却对他们起了怀疑。

  “大海茫茫,你们是怎么到这里的?”被这么一问,6名海钓人员当即愣住,然后吐露了实情,原来他们是乘坐一艘渔业辅助船到事发海域海钓的。

  温岭海事处立即将该情况反馈至当地“打非治违”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经查,6名海钓人员是由一条渔业辅助船“岭松辅20022”运送至涉事岛礁的。

  海钓人员出海,通常都是乘坐专门的钓具作业船只。渔业辅助船干起了“搭客”的行当,显然已违法。此外,该船还是一条“三无船只”。7月5日,船东兼驾驶员被移送边防,驾驶员林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当地执法部门后期将对该船实施拆解。

  同时,执法部门对涉事的6名海钓人员给予了批评教育。“海上不比陆地,危险系数高,除了正规的海上客运船舶外,其他船只对搭载的乘员都有身份和资质的要求。你们没有船员证书,没有经过系统性培训,随便搭辅助船出海,太危险了。”面对执法人员的教育,6名海钓客当场承认了错误。

  此外,我市于6月20日晚连续查获两艘涉嫌走私白糖和柴油的船舶,并于7月4日在海上成功拦截查获一艘非法参与海上运输的内河船,有力打击海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台州海域的秩序。

标签:执法部门;海洋;海钓;执法人员;违规;救援;渔业执法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