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促“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双丰收

百丈镇泗溪村创建特色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5:28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葛亚花

  日前,在百丈镇泗溪村4组,当地的不雅建筑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7天时间内便完成23宗拆除任务。作为百丈镇第二批全区“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名单中的一员,泗溪村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在明确整治目标的前提下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4月至今,全村已拆除不雅建筑106宗,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

  泗溪村位于百丈镇的东南方向,201省道穿村而过,主干道沿线两侧分布着超过30户农户。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要求,这些农户基本都在整治提升工作范围内。“在开展房屋外立面以及周围环境整治的同时,我们必须兼顾‘低小散差’行业整治任务”泗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再松说。

  为此,泗溪村将网格治理作为开展工作主要手段,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至各组与网格,发挥网格员和村干部之间的协调配合作用与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为整治打好基础。同时,该村还将民主协商的方式融入基础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村民的事村民商量着办”。

  在网格员入户调查摸排点位,村委班子讨论初步拟定整治目标和工作计划后,村干部们会把初步方案带进各个村民小组,提前将整治点位和计划告知各家各户并召开户主会议,由所有农户与村委班子成员共同协商讨论,以确定最终的拆除计划。张再松说:“我们会根据各组农户的实际情况对拆除整治工作计划进行调整,尽可能满足村民的需求。”

  “民主协商让村民拥有了主动选择的权利,这是一种更合理且易于为大家所接受的工作方式。”张再松告诉记者,村干部和组团联村干部还会在协商确定工作计划后继续开展上门走访和沟通,进一步保证拆除工作的公平公正。

  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也带动起村内产业转型的步伐,随着生活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把目光投向了农家乐行业。“百丈本身的生态条件就不差,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好本地的自然环境与资源是现在农户增收的最优选择。”目前,泗溪村内已有2家农家乐开张运营。张再松介绍说,今年以来,泗溪村接待的游客人数已接近1万人次,高峰期便是3-4月映山红开放的季节。为此,泗溪村计划以这一成功模板继续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农家乐产业,带动村内的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标签:整治;泗溪村;工作计划;百丈镇;拆除;美丽乡村;基础环境;工作;张再松;网格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