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村桥村:锦鲤治水,百姓护水

发布时间:2018-05-21 09:23:2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看鱼去”,这是近段时间来嵊州市崇仁镇湖村桥村村民中最流行的一句话。每天早晚,有很多村民,尤其是抱小孩的妇女会到村中的渠道边看五颜六色的锦鲤。100多米长的水渠清澈如镜,渠道两头有竹栅栏,渠中养有水生植物,每隔一小段便是一个生态“养鱼池”。

  湖村桥村东西两边各有一个水库,水库的水首先流入湖村桥村,再流入长乐江。作为长乐江源头之一,湖村桥村的水质直接影响着下游。村党支部书记李剡军说,经过村中的这条水渠因年久失修,灌溉功能丧失,曾堆满了垃圾。前些年,村里抓住“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契机,整修死水潭、修复水塘、修建生态公园,特别是对村中的渠道进行了淤泥清理和修复,水变清了。

  如何长久保持渠道、池塘水质,村干部想了不少办法。想到城市公园和景点里色彩鲜艳的锦鲤很受人欢迎,村里决定,在渠道、池塘投放观赏鱼,让村民们自发来保护。从2016年开始,村里陆续购买了200多条锦鲤,投放在水渠和池塘中。

  不知不觉中,村民开始自觉保护身边的环境。扔垃圾的人没有了,看到渠道里有垃圾,大家还会随手捞起来。村民孙孝锋说,他就住在水渠边,原先因为有异味,门和窗基本关着,如今天天门窗大开,看看锦鲤在清水中游来游去,心情特别好。

  李剡军说,两年多来,投放下去的200多条鱼一条也没少,最重要的是,村民们从此养成了爱水护水的文明新风尚,让人欣慰。

标签:水渠;村民;渠道;水生植物;养鱼池;垃圾;池塘;观赏鱼;看鱼去;小孩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