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石和水“编”出 美丽“密码”

发布时间:2018-04-27 08:59:4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琪 通讯员 郑倩倩

  一方方大小各不相同的石块,巧妙堆砌成了一角小景,活水以竹管为媒,贴着石墙“拾级而下”,不时在竹枝编成的迷你水车上打个滚。远眺有苍翠层叠的群山,四周是精巧别致的村景,来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的游客说,“这里一点也不像农村,更像美丽的后花园。”

  但在几年前,安山村的环境却是另一番景象,危房、露天粪坑、房前屋后的垃圾……安山村党支部书记丁锦伟说,是两年来“三治一提升”的推进改变了这一切,安山不仅是新昌第一批“三治一提升”合格村,也是2017年度“三治一提升”示范村。

  拆除露天粪坑、修缮道路、清扫陈年垃圾,村里的“第一代保洁员”张菊燕和她丈夫亲眼见证了安山的村容村貌变迁,每次说起都是自豪不已。而为了保证村里环境卫生的工作质量,安山村两委干部不定期地抽查保洁质量,有时还与保洁员一起清扫。

  去年起,在“五星达标、3A争创”的引领下,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想方设法谋划如何在治理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三治一提升”。考虑到安山的石与别处不同,岩层清晰,色彩丰富,因此他们把“石”和“水”变成了安山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标记。倒屋基留下的石块用来就地打造微景观,溪滩里不起眼的石块拿来堆砌花坛、点缀村道,竹制篱笆、破瓦罐盆景……走进安山村,每一个角度看去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蟠溪曲水、金狮东伏、龙游胜迹……安山本就具有丰富的自然风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后,村里也有了发展旅游的底气,村两委还专门委托乡贤从族谱中挖掘描写安山村的风景诗,提炼出了“安山十五景”。

  “清明节以来,每个周末都有游客过来春游踏青。”丁锦伟欣喜地说,来自上海、嘉兴、无锡等地的游客开始走进安山,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将安山的好茶卖出去。“前两天,一下子来了4辆大巴、2辆中巴,还有十几辆私家车,几乎把村道给堵了个水泄不通。”

标签:见习;郑倩倩;陈琪;通讯员;山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