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实干圆梦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7 09:00:15 来源:安吉新闻 作者 古月

  结束四村之行,惊叹之余,收获满满、颇多思考。乡村振兴这张新时代的“三农”问卷,答案万千,却殊途同归。三人行必有我师,一次精选的考察学习,总有可取之经、可学之道。

  考察是一门学问,要善于发现共同点、找到差异化,尤其是村与村之间的麻雀解剖,更要独具慧眼、“必作于细”。四村之行,明显能看到环境打基础、产业选择准、基层党建强以及千方百计留住年轻人这些共同点,也能明显看到依据各自资源禀赋、村情实际的不同做法。就学而言,“择其善者而从之”,才是务实的态度。

  乡村振兴不是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从卖石头到全省农家乐集聚发展样板、从四顾茫然到斯路何庄、从“牛奶河”到淘宝村、从明珠蒙尘到梦里水乡,四村的今天,无不源于头雁领航、雁阵齐飞,全村百姓不等不靠、脚踏实地的实干奋斗。经营村庄须找对路子,但更重要的是照着准确的路“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一步一个脚印,用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实现。

  实干不意味着蛮干。百姓对致富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千帆竞发的乡村竞相发展态势,让每一个乡村都经不起结果与预期相去甚远、甚至背离的“折腾”。现在看来很简单的一株薰衣草、一家农家乐亦或一家淘宝店,却必然是何斯路、后岸、石埠头多年前在充分研判自身特色之后谨慎作出的道路选择。因为这路上的风景、路的尽头,都标注着百姓的期望。

  乡村振兴,阵地在农村,主体是农民,关键在党,在党员干部。4月,在四村考察之行刚结束,我县启动了“坚定‘两山’路 奋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为乡村振兴进行更精准、接地气的顶层设计。我们相信,有十多年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打下的农村工作基础,安吉必能用实干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灿烂篇章。

标签:乡村;古月;振兴;考察;三农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